冬天「吃補」強身 要選對體質(組圖)

作者:王儀絜 發表:2015-12-2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子參當歸福肉雞湯。(攝影:王儀絜)

只要遇到天氣寒冷,還是有很多人會聯想到用「吃補」的方式來保暖強身。

其實,就中醫觀點而言,所謂的「吃補」,應該是隨著季節,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藥食材,加上正確的料理方式,幫助胃腸吸收營養及藥效,減少不必要的身體負擔,有了好體力,自然能提升抵抗力。如果不清楚自身體質者,建議可向合格中醫師諮詢,這樣才能吃的健康安心。

以下介紹兩道適合冬天的簡單雞肉藥食膳:

太子參當歸福肉雞湯

藥食材:太子參、當歸、龍眼乾(福肉)、雞肉、米酒、鹽、水。

步驟:龍眼乾剝殼,洗淨藥材,雞肉汆燙後,加入水、藥材、米酒,再開火煮滾轉小火續煮30分,最後加入鹽,即可關火上桌。

功效:「太子參」性味甘微苦平,益氣生津、補益脾肺;「當歸」性味甘辛苦溫,可潤腸胃、養血生肌;「龍眼肉」性味甘溫,開胃助食、養心補血;「雞肉」性味甘溫,可溫中補虛、含蛋白質及維生素。


栗子豆腐三杯雞。(攝影:王儀絜)

栗子豆腐三杯雞

藥食材:栗子、板豆腐、雞肉、蒜頭、生薑、麻油、米酒、醬油、糖、九層塔、水。

步驟:栗子泡水,生薑、蒜頭切片,九層塔切小段,板豆腐切片,將蒜頭、生薑、麻油一起下鍋,小火炒到有香氣,放入雞肉、栗子,轉大火炒至雞肉變白後,續下米酒、醬油、糖及少許水,待煮滾後轉小火,約20-25分入味後,加入九層塔稍微拌炒即可關火。

功效:「栗子」性味咸溫,可厚腸胃、補腎氣;「豆腐」性味甘咸寒,清熱散血、和脾胃;「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胡麻油」性味甘平,滋潤補養,潤腸。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