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最後一位狀元郎——梁耀樞(圖)

發表:2015-12-28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耀樞像。(網路圖片)

自隋唐開科舉考試以來,廣東史上曾出過九位狀元,其中有清一代共計三位,分別為乾隆四年己未科狀元番禺人莊有恭、道光三年癸未科狀元吳川人林召棠,以及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同治十年辛未科狀元,也是廣東最後一位狀元郎梁耀樞

梁耀樞(1832-1888)字冠祺,號斗南,晚號叔簡。廣東順德杏壇鎮人。梁耀樞早年三兄弟都在南海大學者朱次琦先生門下攻讀。朱次琦是道光進士,為官清廉,五十歲後歸隱家鄉九江禮山草堂著書講學,康有為、簡朝亮等人即出其門下。同治十年(1871)梁氏狀元及第。授翰林院修撰。歷官湖北學政,日講起居注官,左右中允,山東學政,翰林院侍講、侍讀學士,詹事府少詹事、詹事等職。梁耀樞性情剛直,極言敢諫。清末中法戰爭中,他大力保舉馮子材、方曜等勇敢率兵作戰,保家衛國。其彈劾廣東學政葉大焯考歸善、博羅兩縣文童的科場舞弊案,名動一時。張之洞督粵時,西江北江氾濫,朝臣大都對這位封疆大吏隱忍緘默,梁耀樞首先撕破情面,犯顏啟奏。

梁氏從政十七年,大多擔任科舉考試官員,政治上無重大建樹,但他為官清正廉明,人品學識兼優,處事謹敏。其善書,能於粒米作蚊腳小字,兼通王、趙筆意,腕力圜妙。本聯「克儉克勤此可保世以滋大;是彞是訓斯能進德於無疆」,落筆醇厚而無巧飾,筆畫無大波磔起伏,追求和暢平穩,文辭雅馴,氣象雍容。聯文意為既能勤勞,又能節儉,就能存全於世,滋生壯大,要遵循世上流傳的常道和訓戒,才可提高品德,無窮永遠。此種狹長的書聯最宜懸在書齋座後,既在讀書品畫之際平添文氣,又在罷卷少暇之餘,堪作訓導。本聯書於丁亥(1887)九月山東學署任上,是其晚歲之作,次年梁氏即歸道山。

論者每多以為館閣體方正光潔但拘謹刻板,缺乏個性,但凡科舉出身者每困於「烏黑光亮」,若日後想在書道上形成自己面目,必當有所破立。故字體端莊秀雅的梁耀樞在書法造詣上評價不如順德李文田。然而從另一角度來看,梁耀樞的書法古樸厚潤,在點畫間雖不乏恭謹之態,卻又氣格非凡,取法王羲之、歐陽詢,所作榜書牌匾端莊肅穆,雖有人稱之館閣,但端正之中不失靈動,古樸氣息仍撲面而來。

梁耀樞不僅文才好,而且長得眉清目秀,氣度非凡,很得兩宮太后的關注。據《順德縣誌》載:「欽孝皇太后嘗謂南書房翰林曰:‘梁耀樞,金玉君子也!’」 於是,梁金玉的雅號傳遍京師。到梁耀樞五十壽辰時,慈禧又賜贈四言壽屏,上書:「及第芙蓉,冠眾香國。校書天祿,為清平官。」今日在儲秀宮內仍高懸由梁耀樞所書「道志和聲」、「觀象通乾」兩方匾額。

来源:桑浦美術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