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不等於自然衰老 預防有妙招(圖)

發表:2015-12-29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開始要注意防止肥胖,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 。(網路圖片)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已經逐漸成為老年痴呆症大國,而人口老齡化是患者激增的關鍵。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發病的患者總數近1000萬人,到2050年中國老年痴呆患者將超過4000萬人,比整個加拿大的總人口還要多。專家表示,早期有規律的生活能夠有效地預防或延緩老年痴呆的發生。

正確認識老年痴呆

當前,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末,我國60週歲及以上人口數為2.12億人,佔總人口比重為15.5%;65週歲及以上人口數為1.38億人,佔比10.1%,首次突破10%,我國成為全球惟一一個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隨著老齡化衍生的問題是我國已經逐漸成為老年痴呆症大國。

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在中國,輕度和中度痴呆患者就診率不足40%,重度患者就診率僅有34%。近半數痴呆老人親屬錯誤地認為,老年痴呆只是自然衰老的結果,老年痴呆是一種疾病,並不是一般的自然衰老,如果不重視老年痴呆,認為它只是自然老化不僅是對患者不公平,更重要的是患者家屬會承受很大的痛苦。痴呆患者有其他疾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5倍。因此,只有正確認識老年痴呆才能夠有效地進行預防或延緩老年痴呆疾病的發生,同時也為患者家屬減輕負擔。

現在大家通常所說的老年痴呆是老年期痴呆,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阿爾茨海默病。然而,老年期痴呆分為多種類型,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老年痴呆也就是阿爾茨海默病,還有額顳葉痴呆也是較多的一種老年痴呆類型。額顳葉痴呆是指中老年患者緩慢出現人格改變、言語障礙及行為異常的痴呆綜合征,是神經變性痴呆較常見的病因,約佔全部痴呆病人的1/4。除此之外,路易體痴呆也屬於老年痴呆的一種。

「痴呆」並非都不可治

除了以上所說的幾種老年痴呆類型,還有一些是在早期有治療機會的老年期痴呆。例如,正常顱壓腦積水是通過治療可以治癒的。高晶表示,正常顱壓腦積水也可以引起老年期痴呆,但正常顱壓腦積水性老年痴呆是老年期痴呆中惟一可治的痴呆,因此早期的診斷特別重要。

此外,老年期痴呆還有一些是有原因引起的,比如說梅毒感染也是在老年人中常見的類型。此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維生素缺乏、腫瘤引起的邊緣性腦炎都可以引起痴呆樣的表現,但這些都是可以通過治療治癒的所謂「老年痴呆」。如果發現家中老人出現痴呆樣的表現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檢查,第一檢查是否屬於痴呆,第二檢查是否是可治原因導致的痴呆。

老年痴呆預防有妙招

隨著社會老齡化趨勢日益明顯,如何能夠有效地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呢?幾點建議。

其一,中年開始要注意防止肥胖,注意防止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

其二,中年開始要嘗試豐富自己的生活,多做智力活動、體育活動。提倡喝咖啡去咖啡店,看電影去電影院的生活模式,而不是一直在家窩著。

其三,地中海飲食。美國的最新醫學研究顯示,高纖維、低脂肪的地中海式飲食習慣將減緩老年痴呆症的病情惡化,可使痴呆病患的死亡風險減少73%。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