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日是新年不是元旦(圖)

發表:2015-12-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慶祝元旦的煙火。(網路圖片)

元旦這個名稱在中國古已有之,元即元月,正月,初一,就是旦,元旦是歲首的意思。追本溯源要到中國的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顓頊規定正月為元,初一為旦。在幾千年的演變中,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是變更的依據都是中國的傳統曆法。

今昔的元旦之說

漢武帝時,把黃曆正月初一定為元旦,一直到1949年以前,中國都是以黃曆正月初一為元旦。

1911年辛亥革命,開始採用西曆紀年,把一月一日定為新年,但是並沒有稱之為元旦。把西方曆法一月一日叫成「元旦」,始於孫中山先生。以下為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的誓詞(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


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的誓詞。(網路圖片)

傾覆滿洲專制政府,鞏固中華民國,圖謀民生幸福,此國民之公意,文實遵之,以忠於國,為眾服務。至專制政府既倒,國內無變亂,民國卓立於世界,為列邦公認,斯時文當解臨時大總統之職。謹以此誓於國民。

中華民國元年元旦

孫文

誓詞註明的時間是「中華民國元年元旦」,在這裡,孫中山先生給「元旦」一詞賦予其現代的涵義。

除了孫中山先生將西方曆法一月一日叫成「元旦」之外,中共在1949年摘桃子成功後,在這一年的「政治協商會議」上,把傳統曆法中兩個重要的節日給變異:一是把過年改為春節;一是把正月初一的元旦改到西曆一月一日去。也就是說,現在中國把西曆一月一日稱為元旦。然而實際上,黃曆正月初一才是我們的正統元旦。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相關資料吧。

哪一個是真正的中國新年?(龐鐘、張德容)

雖然有人說婚喪嫁娶是人生幾大事,但其實隨生命一路走來,在記憶深處溫暖內心常駐的一幕是與笑臉、富足、煙花和祝福相連的中國過年場景。因為日子特殊,所以也就能為人帶來其他日子都沒有的快樂和希望。中國新年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

而現在中國大陸過的這個「元旦」並不是中國真正的傳統節日,今天所說的「元旦」,是中共政權成立前夕的1949年9月27日,中共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決議,1949年10月1日後改用世界上通用的西元紀年。從此,中共正式將西曆1月1日稱「元旦」,皇歷正月初一(大陸現稱農曆)為「春節」。中共改變這兩個節日的目的是淡化傳統節日,使廣大中國人民不知道上天定下的一年四季和傳統節日的真正內涵,從而改變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實際上,皇歷正月初一不應該是中共所提的「春節」,而應該是「皇歷新年」或「過年」這個傳統叫法。

古代的元旦和皇歷新年是同一天

其實在古代,元旦和皇歷新年是在同一天。

中國的元旦,據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中國元旦歷來指的是皇歷(夏歷)正月初一。元旦,是每個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元」有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時間,也通指白天。元旦,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考古學家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考證,這是中國最古老的「旦」字寫法。後來,在殷商的青銅器鑄銘上,又出現了被簡化的「旦」字。「旦」字是以圓圓的太陽來表示的。「日」下面的「一」字表示地平線,意為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

所以現在西曆的一月一日並不是中國真正的「元旦」,古書上的元旦就是今天的皇歷新年的通稱,這是由於1912年改用現行西曆(格裡歷)把格裡歷新年稱為「元旦」。把傳統的元旦稱為「春節」是一種移花接木的方法,很容易造成不知真相的人們所誤解,認為古書上的元旦就是現今的格裡歷「元旦」。這是不正確的,所以一定要瞭解這些歷史才不會弄錯。此「元旦」非彼「元旦」,古元旦即今天我國的傳統的年節,而格裡歷元旦(民間俗稱陽曆年)是從西方傳來的,並不是我們的傳統節日,它只是一個政治性的節日(今天的財務統計年度分界點)。

有關元旦和皇歷新年的知識:

南朝文史家肖子雲在他的《介雅》中記載有「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看來那時已將旦為一日的開始,引申為一年的第一天了。宋代吳自牧《夢梁錄》卷一「正月」條目:「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元旦,《書•舜典》中叫元日」;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庚闡《揚都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一篇《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詩中謂之「元朔」。

但是,中國古人說的元旦,卻並不是西曆的1月1日,而是正月初一,又稱元日。中國歷史上的年號,並不是西元紀年,而是每個皇帝每個朝代都有單獨的紀年,是陰曆紀年。現行的西元紀年,是西方曆法的體現。是以基督誕生為西元1年。中國只是到了中華民國以後才逐漸改用西元紀年。因此,中國皇歷的正月初一(大陸現稱為農曆)即「中國新年」比西曆的元旦更有節日氣氛。在漢語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都叫「正月初一」。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