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中國】2015年十大時政新聞

發表:2015-12-30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8日訊】一、上海外灘發生跨年活動踩踏慘案

2015年1月1日凌晨,上海外灘迎新年活動現場爆惡性踩踏事故,造成至少36人死亡,49人受傷,其中死傷者大多數為女性和兒童。事後的調查顯示,警方並未做好應對這30萬人群的準備。

事故發生後,輿論曾強烈要求進行事故的問責處理。不過1月21日上海當局公布的調查報告,只確認黃浦區政府對事件負有主要管理責任,區公安分局負有直接管理責任,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崧等11名黨政官員被處分。大陸民間則對這份報告普遍不滿,認為這11名官員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替罪羊。



(網路圖片)

二、大陸興起「訴江」潮

2015年5月起,中共法院通報實施「有案必立,有訴必應」後,中國民眾掀起控告江澤民濫用職權非法迫害法輪功(「訴江」)的浪潮。

5月26日,總部位於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正式發表嚴正聲明:全面追究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行,起訴首犯江澤民。至2015年底,中國民眾「訴江」人數已突破20萬。



(網路圖片)

三、長江發生「東方之星」沉船事故

2015年6月1日23時,載有458人的「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湖北監利段傾覆,官方數據指船上442名乘客死亡。該事故是中共建政後最嚴重的一次內河沉船事故。

事件發生後已逾半年,官方調查報告至12月30日才公布,歸因於強對流天氣帶來的強風暴雨。此前死者家屬尋求真相曾被打壓。旅居德國的華裔學者王維洛對外媒表示,調查報告此前難以出爐很可能與三峽大壩的修建有關。由江澤民當年強行拍板上臺的三峽大壩的修建,已經為長江中下游帶來了各種時下無法預測、沒有規律的危險災難。



(網路圖片)

四、香港立法會否決2017年香港政改方案

2015年6月18日,香港立法會表決2017年政制改革方案,結果出人意料,建制派議員大批離席或缺席下,政府議案僅得8票支持,政改方案被壓倒性否決。共有28名議員投反對票,當中包括泛民主派全體27名議員。

官方將矛頭指向泛民派議員稱,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方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但泛民派認為,以人大8.31框架為前提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選」,否決政改方案才是真正的爭取民主。



(網路圖片)

五、中國股災內幕涉「經濟政變」

2015年6月中旬起,中國股市暴漲之後暴跌,三週股市市值蒸發逾21萬億。隨後持續兩月的中國股市動盪震動全球。官方認定有人「惡意做空」,與外界傳江派權貴家族做空股市消息相合,使中國金融市場充滿詭譎。據報,中共高層確認這是一場內外勾結的「經濟政變」。

習近平當局隨後啟動「公安救市」,並在證監會、中信證券等機構揪出大批「內鬼」,中共常委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一度傳出已停職檢查。隨著10月底中紀委巡視「一行三會」等金融機構,金融反腐大戰拉開大幕。



(看中國製圖)

六、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郭伯雄落馬

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以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名,判處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無期徒刑。2015年7月30日,中共官方通報,開除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黨籍並移送軍事檢察院處理。

郭伯雄和周永康均是江澤民心腹,其中郭伯雄和已落馬的徐才厚聽令於江澤民,胡錦濤執政的十年期間在軍中幾乎完全被架空。徐才厚和郭伯雄先後倒臺後,習近平全面控制軍權。周永康則曾掌控政法系,其建立的勢力龐大的「第二權力中央」,被習近平上臺後強力摧毀。



(網路圖片)

七、天津驚天大爆炸原因成謎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港劇毒危險品倉發生連串爆炸。官方數據稱,事故造成173人死亡,798人傷。但民間從現場的破壞範圍之廣及嚴重程度估算,至少上千人死亡。事故將這座城市繁忙海港的一大片區域夷為平地。官方消息指,事發地點儲存了大量極易揮發的化學物質,且靠近民居。

事故過去四月,官方仍未公布調查結果,爆炸原因成謎。除了倉庫所屬那家公司的數名高管被捕,以及一些較低級別官員被處理外,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調查,但未確認是否對爆炸案負責。而曾主政天津多年的江派常委張高麗一直被外界認為應對事故負責。此外,由於天津爆炸當天恰逢習近平執政1000天,有猜測指這起爆炸與江澤民集團陰謀對抗習近平反腐甚至發動暗殺習近平的行動有關。



(網路圖片)

八、北京舉行抗戰大閱兵,啟動軍隊改革

2015年9月3日,北京舉行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習近平在閱兵式宣布將裁軍30萬人。軍方指裁軍重點不僅壓減老舊裝備部隊,還要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裁軍於2017年底基本完成。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北京舉行軍改工作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通報軍改涉及軍委部門變動、重劃戰區、設立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內容,其中特別提到「治權」,擬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軍委審計署。一般認為,習近平推行軍改,旨在從體制上進一步肅清江澤民派系軍中餘黨,以牢掌軍權。



(網路圖片)

九、中國全面開放「二胎」

中共官方2015年10月29日宣布取消「一胎化」政策,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全民「兩胎化」,但有專家預測,即使中國實施二胎化政策,也至少需要20年才能迎來下一個嬰兒潮,來緩解人口急速萎縮與老化的問題。

外界評論指,中國的計畫生育從一開始就是靠暴力強迫推行的,民眾深受其害。從「一胎化」政策到「二胎化」政策只是稍微放寬幅度而已。黨控制人口的暴力,野蠻的手段依然存在,並未改變。



(網路圖片)

十、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歷史性會談

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習馬會被認為是習近平當局外交破局的信號,此舉打破此前中共以鬥爭和利益輸送為主的對臺外交政策,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外交格局,同時也為未來海峽兩岸局勢的良性發展帶來了巨大想像空間。

在中共內部,習近平執政之前的外交及對臺政策,主要掌控在中共內部江派手中。近期習近平反腐已開始深入對臺工作系統這類隱秘的江派地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