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兒:當柯鎮惡舉刀衝向李天一(圖)

作者:六神磊磊讀金庸 發表:2015-12-30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老炮兒》劇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30日訊】《老炮兒》,故事很熱鬧,很好看。演員馮小剛也過足了癮,儘管邊上的道哥總是很搶戲。:

一句話說,這片兒就是一個想像中的過氣的、‌‌「有規矩‌‌」的黑社會,挑戰眼下的‌‌「沒規矩‌‌」、有病的黑社會。

在看完片的同時,我也大概知道它會遭到什麼樣的揶揄。

果然,朋友們的專欄裡,一片哄笑聲:‌‌「壞人變老了,還不甘心‌‌」‌‌「老紅衛兵又要衝鋒了‌‌」。

還有的人說:‌‌「老炮兒,你別淨和尿炕的比。90後也有那麼多有出息的,也有上牛津哈佛的,怎麼不和他們比?‌‌」

我覺得這麼說不太好,不太厚道。

你試想一下,就好像金庸筆下的柯鎮惡老俠,假如看不慣小一輩的,想抽得不行,可又能挑誰來比劃呢?

當然只能挑大武小武兄弟——最膿包的世家子弟了。不然還能挑楊過嗎?

說句公道話,他們可能當過紅衛兵,可能也火拼過紅衛兵;83年,有些事該著懲罰他們,有些事則是錯怪了他們。

那一代人,那些院子,那些孩子,不見得就都那麼壞。

他們只是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而已。

從片子裡可以看出,老炮兒們平時感覺最好、最痛快的時候,大概總是這麼三個時候:

第一個,是教育孩子的時候。教育內容主要就一句話:我們那代人有規矩。

對於‌‌「慫顛顛的二刈子樣‌‌」的90後兒子,老炮兒像個連長,當頭棒喝:我們那一代江湖是有規矩的!許晴阿姨則像指導員,無聲中春風化雨:他們那一輩呀,和你們這一輩不一樣。

他們似乎真的以為,自己有過一個銀鞍白馬、俠義充塞的江湖;他們翻翻自己給時代留下的印記,左看是‌‌「牛逼‌‌」二字,右看也是‌‌「牛逼‌‌」二字。

當然,在影片中,也有輕描淡寫的自責,也有找平衡式的愧悔;導演也醒悟到致敬別太過火,不要就真要拍成偉人片了。

於是就安排老炮兒愧對孩子、愧對亡妻,但隨即又是狠鬥私字一閃念,一抹眼淚,爺還是牛逼;爺有錯,歸根結底錯在當年太仗義。

第二件痛快事,是面對90後的對手的時候。

在影片裡,下一代是有病的,是欠教育的,他們被下大力氣描繪成一群夜夜笙歌、最沒出息的紈絝子弟,活像一群李天一。

就好比要向柯鎮惡老俠致敬,要讓他教育下一代,於是給他量身選好對手:最膿包的大武小武。

片子裡的兩代人的形象,上一代人個個熱血、仗義、英雄,哪怕有點毛病,也都是英雄人物的小毛病;下一代90後拉出來,個個傻缺、無良、仗勢欺人。

這怎麼看怎麼像小時候看的連環畫:英勇的革命老貧農,和欺負人的地主崽子們堅決鬥爭。

可想而知,在李天一等‌‌「五環十二少‌‌」、‌‌「海淀銀槍小霸王‌‌」們面前,老炮兒們頓時被襯托得特別高大,特別爺們。他們成功地教育了看不上眼的下一代人。

但有些地方我總覺得不太對:李天一的毛病是誰的責任呢?他的監護人到底是哪一代人呢?

就像電影裡的紈絝子弟小飛的爹,那個貪贓枉法的南方的幹部,又是哪一代人呢?

老炮兒們特別愛說‌‌「我替你們爹媽管教你們‌‌」。可那些不稱職的爹媽又都是哪一輩人呢,不都是你們這牛逼的一代人麼?李天一的爹甚至還曾是你們的偶像呢。

老炮兒們好像總是瞧不上小一輩的偶像。但有趣的是,他們自己的那些偶像,大的就不說了,小的那些,比如天一爹這樣的,成色似乎也不怎麼樣。

第三個痛快的時刻,是被問路的時候。

影片裡不厭其煩地多次出現問路的情節。你可能覺得這是小事,但這對於人家是大事。這是他們為數不多的被需要、被請求、還能拿住別人的高光時刻。

所以導演又量身打造出了兩個群體:一是沒禮貌的南腔北調的問路者;二是字正腔圓,把到底指不指路、如何指路、是痛快地指還是奚落一頓再指拿捏得妙到毫巔的老炮兒們。

這就不多說了,這是他們的權利,也是他們為數不多的快樂之一,我們可以理解。

有的朋友看了老炮兒,想到《喋血雙雄》;我則忽然想到另一個電影《大魚》。

和老炮兒類似,它也是講述了一個年輕人不耐煩老一輩的故事,覺得聽膩了他們喋喋不休的誇張老段子,‌‌「就知道吹牛逼‌‌」。

但看《大魚》,我有一種感覺——影片裡的上下兩代人,都像是導演的孩子。對於這兩代人,影片都抱以同樣的溫情;影片不在任何一代人中站隊,它的視角是上帝的。

而《老炮兒》中的兩代人,上一代人像是導演的偶像,下一代人則像是導演的教育對象。我看片時,總擔心導演會憋不住離開監視器,衝過來幫馮小剛抽小屁孩。

我不是50、60後,也不是90後。我是個80後,和老炮兒的代際討伐本來無關。

但看著人家的毛病,可以幫我們自省。

我們不好說人家的境界低,但我希望我們的境界會更高。

我希望,當以後我們有機會把鏡頭對準自己這一代的時候,不要橫豎就只看出來牛逼二字。我們應該看出來多一點東西。

我們大概也會忍不住懷舊,但我希望還能有多一些內省,多一些反思:在時代浪濤中,我們這一代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

前幾天我寫了個去哪兒網的白駱駝,結果讀者老在後臺刷他們唱的《夢駝鈴》,我發現詞兒用在這很合適:

‌‌「風沙揮不去印在、歷史的血痕;風沙飛不去蒼白、海棠血淚。‌‌」

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毛病,不能假惺惺地說‌‌「我們的毛病是太仗義了‌‌」‌‌「我們的毛病是太單純了‌‌」,而是要真的審視我們沒做好的事兒、給時代留下的遺憾。

這樣,我們今後才不會滿足於拍這樣的片兒:老去的我們高舉著兒時的彈弓、沙包、pp槍,向我們臆想中的傻逼00後、10後衝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