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有文化到底有多重要 看了才知道(圖)

發表:2015-12-3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歷很高,算不得什麼有文化。文化,到底是什麼呢?(網路圖片)

文化,並非是一種類似於相親中的「條件」這種硬性的東西,它不屬於硬體配置,而更多的體現在軟體屬性上。所以,我理解的有文化,並不是讀了多少書,去過多少地方,經歷過多少故事,也不是有多高的學歷。學歷這東西,比較唬人,很多高學歷的人,其實人格都不健全,又哪裡談得上有文化呢。復旦投毒案,清華投毒案,海外留學生兩個博士,男生大庭廣眾之下把女生頭割下來的。等等,這些年輕人,雖然讀了很多書,學歷也很高,但是算不得什麼有文化。文化,到底是什麼呢?

1、教養

這是有文化的最基本的特質。斯文,文質彬彬,溫文爾雅,這些詞,在古代都是用來形容讀書人的,有文化的人。因為古代人,基礎教育,就是四書五經那些經典,這些書讀完,對人格的塑造,和現在教育裡面重功用而不重修身的純粹知識性教育,培養出來的人,完全不一樣。

雖然現代教育,重實效和功用方面的培養。但是,如果一個人,讀了很多書,上了很多年的學,卻連怎麼做人的起碼禮貌教養都沒有,那麼只能說,人格不健全。長歪了,人格成型後就是歪的,那麼後面,也會越長越歪。對他人和社會的破壞性也會越來越大。

教養良好的本質,是一個人氣是平和的。氣和而有悅色,有悅色則有婉容。這就是教養背後的東西。氣和,則神氣舍心,篤定內斂。根本就不會想到去侵凌別人。

一個沒教養的人,則相反,他的心不平,氣也不和。氣不和的人,不弄點事出來,不折騰折騰別人,就是渾身的不舒坦。缺乏教養的人,整個人的氣機,不僅是混亂的,而且是向外擴張型的,偏盛之氣,扑到別人身上,就會給人一種侵凌之感,不舒服。粗野的令人生厭。

2、氣度

這就是比教養提升了一個境界的特質。腹有詩書氣自華,浩然正氣,器宇軒昂,玉樹臨風,風度翩翩,卓爾不群,等等。這些詞,都是用來形容一個有文化的人,渾身散發出來的氣質的。

有了篤定而內斂的和氣。繼續升華,繼續積澱。這團氣,甚至可以透過身體,散發出神采和光芒。讓人看上去,就覺得這個人,氣度非凡。這個特質,不是裝能裝出來的,也不是能演出來的。只能是日日的積澱,修養出來的。

現代的人,不怎麼注重修養身心。多在外部世界做文章。認為氣度就是你開的車比別人好,吃的穿的比別人好,什麼條件都比別人好,這就是氣度非凡。其實弄反了。超跑男,和燒烤攤上的金鏈漢子,本質上,也沒什麼區別。內在的貧瘠,需要外在的裝飾。外在的裝飾越繁複,則內在的氣度越廉價:沒有任何文化上的積澱。

3、關懷

一個氣度非凡的人,會自然而然的繼續自行升華。他在和外部世界,和他人發生關聯的時候,是用一團和氣去應對別人。因為一團正氣,積澱在他的身心裡面,所以他對外部的社會和他人,也是充滿友愛和熱忱的。這樣的人,或多或少的,都是熱心腸。

古道熱腸,待人誠摯,頗有古君子之風。就是形容的這種人。這不是思想品德教育出來的,也不是社會道德熏陶出來的,而是,當一個人,氣和神定,靜篤內斂,正氣充體,他必然的會表現出這樣的對人對物對社會的關懷。

4、抱負

一個對社會,對他人,對世界,有關懷心的人。繼續升華,到了最高的境界,那就是產生了遠大的抱負。這也是油然而生的。一個人,有沒有遠大的抱負和志向,其實並不是打雞血打出來的,而是,一步步升華使然。

他積澱了那幺多的精氣神,突然有一天,就像恆星一樣,點燃了自己。整個人燃燒了起來,他的光芒開始照耀別人,照亮了整個社會。

一個男人的抱負,並不是靠勵志而催化出來的。而是,一步步的變成恆星的過程。而內在裡,把自己點燃了起來。恆星,本來也不過是星際塵埃,越聚越多,積澱的質量越來越巨大,突然有一天,就把自己點燃了,從塵埃變成了恆星,亮徹太空。

靠勵志或者興趣驅動而來的志向,也就是通常說的理想啊,夢想啊,和這樣的因為積澱了太多而被從內部點燃起來的恆星式的男人不一樣。被外在世界驅動的抱負,大多隻是關乎一己之身的奮鬥,並沒有超乎一己之身的關懷。

5、綜述

有文化,有多重要呢?它能把一個平凡的人,普通的人,從金坷垃,變成恆星。化庸俗為文雅,化腐朽為神奇,化渾噩為靈氣,化淺薄為深邃,化窩囊為偉岸。

不過,對於女生來說,如果有了一個這樣的男人,不升級自己的配套軟體的話,可能會駕馭不了他。並且,會怕他,會理解不了他,折騰一圈子,還是放棄了。認為找個平庸的男人,過平凡的生活比較好。

有文化這條路,其實真正的一開竅,後面各個境界的不停升華都是自動的。根本停不下來。

如果對文化的理解,只是給平淡的生活,增添些樂趣,或者精神消費,長見識,陶冶情操,跟吃東西一樣的吃文化,只消費知識而不修養身心,那就另當別論啦。平淡的日子,無憂無慮的,其實也挺好。

来源:八維生活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