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故事——唐伯虎問路(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6-01-01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問路


明朝才子唐伯虎。(網路圖片)

明朝的大才子唐伯虎,很喜歡遊歷山水,結交朋友。一天,正在徐州遊覽的唐伯虎,聽說在雲龍山下的放鶴亭邊,隱居著一位高人,於是他馬上帶著書僮前去拜訪。當主僕二人來到雲龍山前的一條岔路口時,不禁糊塗,不知道該走哪條路才可到達放鶴亭。正在這時,一位少女走來,唐伯虎急忙上前行禮,請她指路。誰知這位姑娘是個老學究的女兒,遵守父訓,堅絕不與陌生人搭訕。只是嫣然一笑,拾起一根樹枝,在地上寫了個「句」字,就頭也不回地走開了。

伯虎望著地上的字,發了一會兒呆,突然一拍巴掌,稱讚道:「才女,真是個才女!」

書僮墨,莫名其妙,唐伯虎慢慢解釋道:「句」乃是「向」字左邊去掉一豎,意思是向左一直走。

就這樣,唐伯虎根據姑娘的指點,順利地找到了在放鶴亭邊隱居的高人。

唐伯虎賣畫

在杭州西湖畔,明代畫家唐伯虎挂了一張水墨畫,畫的是一條渾身長滿黑毛的狗。畫的右邊有一則說明:此畫屬於謎語畫,打一個字。有買者付銀三十兩,猜中者一文不取,贈送此畫。畫一挂出,吸引了許多遊人過客。人們七嘴八舌地猜起來,過了半天也沒有一個人猜中。這時,來了個秀才,站在畫前,欣賞了一番,二話沒說,取下畫就走,人們看到這個秀才的舉動,都感到十分驚訝,唐伯虎忙走上前問道:「你買這張畫嗎?」秀才搖搖頭。「那你猜中這張畫羅?」秀才點點頭。唐伯虎說道:「請說出謎底是什麼?」秀才還是一聲不吭。唐伯虎又連問三聲,秀才仍然不回答,拿著畫自顧走了。唐伯虎望著秀才的背影哈哈一笑:「猜中了!猜中了!」說完揚長而去。

你知道這張畫是打一個什麼字嗎?秀才為什麼一聲不吭地拿著畫走了呢?

謎底:「默」字。

木匠建廟

古代有個木匠跟建築師魯班學藝,到南山密林中去修筑香岩寺,一天,木匠陪魯班在山上散步,走到一棵古柏和一塊怪石跟前,魯班說:「這古樹怪石,真是少見!」

木匠說:「若在石上再建座廟,就更好了。」魯班看了看木匠說:「好!你就試著在這兒修建一百一十一座廟吧!」

魯班這麼一說,木匠愣住了,心想:這雖是一塊巨大的怪石但哪裡能容得下這麼多廟啊?一連兩天,木匠都想不出如何建造,愁得他茶飯不思,

一天早飯後,木匠倚坐在古柏下,看著那巨大的怪石發愁。忽然,他眼前一亮,高興地說:「師傅說的一百一十一座廟可以建造啦!」木匠把自己的想法告訴魯班後,魯班誇他聰明,肯動腦筋。

請問,木匠是怎樣想的呢?

謎底:魯班說的「一百一十一座廟」,原來用的是諧音,意思是「一柏、一石、一座廟」。

責任編輯:修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