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以色列貪腐相比——大象與蚊子腿!(圖)

作者:南京龍 發表:2016-01-01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前總理奧爾默特即將因貪腐16萬美元罪行入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1日訊】自2012年年底以來開始的動真格反腐敗,即將進入第4個年頭。在這期間,最吸引眼球的是「打虎拍蠅」的一個個驚心動魄案件的公開,不但完全證實了之前人們帶著憤慨的直觀觀感、腹誹和冒險揭發,而且大大超出想像。想當年,在重慶模式、中國模式、黃金10年的高調甚囂塵上之際,任何質疑、舉報、不願點讚者,都有被打成敵對勢力被請去「喝茶」或坐班房的危險。與此同時,腐敗的深度廣度、腐敗黑幕之離奇、數額之巨大,已經超出當初最憤世嫉俗的批評和最不懷好意的猜測。沒有人會想到,腐敗分子的錢多到論噸計,點鈔能燒壞點鈔機,前政治局常委可以擁有那麼多情婦和黑社會兄弟,一個地級市副市長會擁有200億財富……

高調還要唱,點讚還要點,三個自信還要不停地講,但是多了一個聲音,再這樣下去,就會亡黨亡國,腐敗分子樹倒根在,反反腐的勢力還十分強大,不適應改革乃至反對改革的力量之頑固凶猛複雜詭異,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這是得不到治理的輿論生態的常態。人們習慣於聽到兩種互相打架的聲音,卻無法斷定執政者究竟要帶領國家走向何方。

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連續開了兩天,要求25名政治局委員深刻汲取周薄徐郭令等大老虎的教訓,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管好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並表示,明年的反腐敗還將進一步加強力度。這個耳提面命不尋常,終於發生認識上的突破——回歸客觀人性論,既反映了腐敗現狀極其嚴峻,頂層絕非乾淨之地,又打破了以位置高低論德行高低的因襲觀點。由此表明,反腐敗鬥爭還在路上。這條路究竟有多長?不知道。

可是有參照物。媒體報導,2009年下臺的以色列前總理奧爾默特即將因貪腐罪入獄。此人將是第一名淪為階下囚的以色列政府首腦。他將於明年2月15日開始服刑。他的刑期被從6年削減到18個月。奧爾默特2014年被一個初級法院判刑6年,但以色列最高法院星期二部分推翻了對他的指控,刑期被從6年削減到18個月。現年70歲的奧爾默特被控在1992年至2003年任職耶路撒冷市長期間涉及一座稱為「聖地公寓大樓」的受賄案。2014年3月31日,特拉維夫地區法院法官宣布對他的有罪裁決,其一為其擔任耶路撒冷市長期間收取50萬謝克爾(約合14.4萬美元)賄賂,批准修建「聖地」豪華住宅項目;其二是在另一項不動產交易中收取6萬謝克爾(約合1.73萬美元)賄賂。

奧爾默特是以色列首名因腐敗獲刑的前總理,卻不是因腐敗而名譽掃地的唯一高官。奧爾默特執政時期的內閣成員、前財政部長亞伯拉罕·希爾赫森曾因詐騙、背信罪、非法取得資金等罪名獲刑5年半監禁。法院裁決指出,希爾赫森從以色列「全國勞動聯盟」中盜取250萬謝克爾(約合62.5萬美元),經常於週末出入高檔酒店,把餐費記在「全國勞動聯盟」賬上,總計達6萬謝克爾(約合1.5萬美元)。2000年,一家法院判處以色列沙司黨前領導人、前內政部長阿里耶·德裡入獄3年,原因是他於上世紀80年代後期在內政部任職期間受賄15.5萬美元。

上述以色列高官,貪腐也好,詐騙也好,公款報銷私人消費也好,涉及的金額之少真叫我們驚愕不已。奧爾默特兩起受賄金額加起來不過區區16萬美元,相當於人民幣100萬;被判入獄5年半的前財政部長希爾赫森詐騙和非法報賬加起來也才64萬美元,相當於人民幣400萬;而被判入獄3年的某黨黨首前內政部長德裡才受賄15.5萬美元,相當於人民幣100萬還不到。要是我們的高官以及基層的村長、科長、辦事員受賄、詐騙、私自花費用公款銷賬只這麼一點點,那還叫腐敗嗎?

以猶太人為主體的以色列不是老牌資本主義國家,1948年才宣布獨立,雖然該民族出過馬教創始人,但該國壓根不相信他講的那一套,實行的是英美等發達國家的政治經濟制度。我們建國比它只晚1年,而且始終偉光正,但官員的差距咋這麼大的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