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必備!這些吃火鍋小技巧值得收藏(組圖)

發表:2016-01-0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里不同風,百裡不同俗,火鍋花色紛呈,千鍋百味。

天氣冷的日子,無論在南方還是北方,相信大家每天腦海中都會閃現這樣一個念頭,吃火鍋!吃過那麼多火鍋的你,也未必知道以下這些讓火鍋更好吃的秘訣喔!

開吃前先放這幾樣小,可以提升口感。


小蔥。


荳芽


金針菇

不同火鍋的湯底也是有講究的:


這種吃法的好處是,一是吃後不上火,二是吃了不會拉肚子。

吃鴛鴦鍋,清素紅葷不上火

清湯燙素菜,不僅可以減少油膩吃起來也不會那麼辣。一定要在油碟內放入蒜泥和醋。蒜泥能消毒殺菌,醋可以去火。等到食材煮熟,將葷菜放入油碟內蘸食,而素菜則用一個空碗裝起來吃。


嘌呤攝入過多可不是啥好事,先素後葷才更有利於健康。

吃紅鍋,先素後葷更健康

以前吃火鍋都遵循先葷後素的習慣,但其實先葷後素實際上並不利於身體健康。肉類製品經過煮沸加熱會釋放出嘌呤和飽和脂肪酸,煮得越久釋放得越多,後放入的蔬菜會大量吸附湯中的嘌呤和飽和脂肪酸。

約15分鐘:魚頭、無骨鳳爪。

一般的魚蝦海鮮類長年生活在水裡,身上寄居了許多的寄生蟲或者微生物,下鍋煮的時候,要煮15分以上為主。

約10分鐘:三線肉、牛肉丸、肥腸、鴨肉。

這些都是生活中常見的肉類,但是動物肉也有可能有微生物寄居,況且有時候肉片的厚薄程度不同,因此,一般說來,應該煮10分鐘左右或者以上時間方能確保是全熟,最佳的時間是12分鐘,這時的肉質是熟又嫩。

約4-6分鐘:牛百葉、海帶、萵筍頭、郡花。

牛百葉、萵筍頭這些富含結締組織和粗纖維素的食材,不要以為隨便放進鍋裡涮一涮就入口;像郡花這種內臟類的食材,本身的功能是用來解毒和分解有害物質,就算清洗過也會帶有細菌和毒素,為此建議至少燙上4-6分鐘,全熟方可入口。

約1-3分鐘:蘿蔔、豆皮、藕片、荳芽、香菜。

一般素菜分為兩種,一種是綠色蔬菜,如香菜、白菜、荳芽這些常見菜,煮久了的話反而會損害其水溶性維生素,影響營養。而豆皮、豆乾這些菜富含植物蛋白,容易滋生細菌,因此要燙上兩三分鐘才保險。

直接食用:午餐肉、酥肉、番茄、黃瓜。

番茄就是水果的一種,本來就可以生吃,黃瓜也是可以生吃,爽口且下火,還有午餐肉、酥肉等食材,本身的生產過程就已經是有九到十成熟的了,燙不燙都可食用。

總結的火鍋燙菜時間表:


僅供參考,但具體情況還是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養胃火鍋配菜 : 吃火鍋配這些菜,養胃!

蔬菜

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冬季人體維生素不足,還有清涼、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則將失去大部分營養價值及清火的功效。

豆腐

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的攝入,而且還可以發揮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餐後降火食物 :吃完火鍋吃這些,降火效果棒。

酸奶

火鍋湯溫度高,配料咸辣,對胃腸的刺激大。吃火鍋後喝點酸奶,可以有效保護胃腸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敗菌的生長。

蜂蜜水

蜂蜜,生用性涼能清熱,熟食性溫可補中氣,味道甜柔具潤肺解毒功能,所以在吃完火鍋後來杯蜂蜜水,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沖蜂蜜的水切記不可太熱,否則會破壞蜂蜜的營養功效。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綠豆南瓜湯

綠豆具有清熱解暑功效,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二者煮湯營養豐富,清熱去火。另外菊花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愛吃火鍋的人趕緊收藏了!讓大家這個冬天暖暖又健健康康!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