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高房價究竟還能撐多久?(圖)

作者:普欣 發表:2016-01-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2日訊】試圖用純經濟理論方式解釋並預測指導這片國土的走向,顯然是天方夜譚式的幼稚。多多少少尚有一定西方成熟市場經濟理論的學者,在階段內早都發出了房價警告論,然都被現實打了臉,反不如業內受益的房地產大亨任志強風光。於是在一定的時間內,理性市場經濟學在這片國土走向沉寂和死亡,被西方所唾棄並防範的「政治經濟學」的短期效應卻被誤認為固化,並刻意耀武揚威。自我膨脹的結果必然是「崛起論」和「大國夢」,此狀況更導致了飛揚跋扈不可一世,應該說這就是現實狂妄者的普遍心態。


誰能知道,中國樓市高房價究竟還能撐多久?(看中國配圖)

事實上,這樣的心態沒有合理的邏輯,更經不起歷史的考驗,可能大國崛起夢還沒有做夠,隨著動態世界局勢的改觀,這種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又將發生輪迴,漸漸回歸起點,這也是現實迷惘的根本所在。究其原因,是其所依賴的政治經濟學必然的宿命。縱觀世界歷史和現實,沒有一個是可以逃出這樣的命運的。

曾經,法國拿破崙看似在傳承自由時代的平等、自由、博愛理念,但其方式還是政治經濟學內核,所以最後演變為少數人,甚至狹隘的民族利益觀,最終招致更多民族的反對;二戰期間的希特勒和日本莫不如此,更是政治經濟學走向,即權力極端化的結果;前蘇聯正是自己一再奉行強權政治經濟學,才把自己徹底窒息,走向解體。如今的俄羅斯,恰恰是普京尚有強權大國夢的舉措,看似走向民主的架構,實際更多內涵還是政治經濟學,所以一再尷尬。在這裡,可以把政治經濟學歸入經濟學範疇,更可以說是一種國家權力經濟戰略,實際就是強權手段,精英方式。

其實,在這裡是想探討一下這片國土高房價到底還能夠走多遠,還是忍不住談古論今,是不是跑題了?沒有。只是明確交待了在市場經濟國際大背景下,大陸理性經濟學家為什麼被打了臉,許多按照市場方式得出的結論,反倒和現實走向漸行漸遠。這就是說看似走向市場經濟,實際骨子裡,本質上還完全是政治經濟學,並非市場說了算,權力仍然是第一性的,如此對接之錯自然就是南轅北轍。任志強恰恰起源於體制,和眾多房地產大亨一樣受益於現實權力,只能說是把這種真實的結構看得更清楚,所以十言九准。換言之,他在中國房地產賭場上是知道底牌的。

更多理性經濟學家,包括筆者這麼一個經濟學愛好者,只能說天真了,然現在也是有所認知,已經嚴重超越現實架構的禁區,不得已只能在純經濟言論上沉默,應該說是一種絕望,更有詛咒,也就是說在技術層面,怎麼樣都憾動不了現實的迷惘,只能看著政治經濟學走向懸崖,直至粉身碎骨——只是很悲哀:一個國家及其國民又被綁架作為了陪葬……

政治經濟學,即權力經濟方式就是一條陽光大道嗎?未必,歷史上拿破崙成了笑話,希特勒估計是在人類陽光史上不可能正名的,至少他的祖國德國不再認可他的方式,根本不像這片國土,老有歷史上的強人帝國夢。現實的日本汲取強盛精神,但更是二戰後通過美國一攬子社會民主化改良後,早已告別了過去那種憑藉武力構建的權力政治經濟學方式,從內閣首相到民眾,更多趨向脫亞近歐,正是更多相對公平、公正和自由的市場經濟理念與氛圍,所以才使他們的創新科技成為了世界頂級。從首相頻繁變更就可以看出權力的淡化,國之強盛在國民,根本不在於首相怎麼樣。相反,再看已經是社會變革了的俄羅斯,正是還崇尚政治經濟學,即強人政治,所以依然是險像環生,並不被世界主流認可,還在無賴的名單上掛著,自己走得一點不輕鬆。至於北韓,更是政治經濟學奉行的極致,至於未來會是怎麼樣,更沒有懸念!

中國房地產是主流或者說領銜政治經濟學的集中表現,就從現實撇開法制意義上的拆遷,特別是地方各級政府的賣地財政,即土地財政之維繫權力運作更是明顯,或者說是最好的鐵證,所以事到如今,等於是走到懸崖上進行最後一搏,根本就無短期退步之可能。

就權力(社會管理架構)而言,中國式房價已經不是市場範疇的供需所決定的價值問題,而是一個既存體制能不能生存,如何生存的問題了,所以房價超越經濟化概念,已經是政治範疇,直觀講等於是一種維護既有社會架構或者說保持統治的一種根本方式。至此情況下,你說房價可以降嗎?敢降嗎?所謂「一切有利於促進房地產健康發展」的政治術語,包括一切手段都不是惠民,只是如何忽悠你入套,保證權力在進一步奴化、擴大化之手段下得到保證,這才是唯一!

其實,房地產本身不惡,它是一個行業,一個經濟學內容,房價更是一個經濟概念,完全遵從於市場供需原則,只是被權力在市場化大背景下,加強權力或者保障權力存在的工具,不是房地產綁架社會,恰恰是權力過度運用房地產平臺的結果,最後形成了彼此依靠,狼狽為奸,禍害國民,摧毀一切之法律道德和社會人倫,讓一個國家混亂,民眾浮躁暴戾。筆者從來不松這樣的口:房子必將是現實社會架構陽光下立體的墳墓,諸多事實已經在這麼證明。這片國土政治經濟學之毀滅性,最終在經濟的層面集中暴露於房地產上,也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政治經濟學往往著重的是權力,固化的更是權力。政治超越經濟,換言之經濟是為政治服務的,這和世界主流通行的政治為經濟服務恰恰相反。經濟是大眾化概念,政治卻是一個階層,甚至少數人的事情。於是極端效應性,也是存在的必然導致短視性、功利性、歷史割裂性,放在人類共性的東西和歷史過程講,是具有毀滅性的,這就是標榜極致的結果。歷史如此,至少文革前的歷史很是證明這一點,而現實的政績工程和面子工程更是在延續證明——其實一切都是權力政治存在的需要。

諸多的事實證明,這片國土的房地產經濟,表象是市場化,實際完全是政治經濟模式的產物,並成了世界經濟轉型而自己跟上步伐後的救民稻草,豈能被輕易放棄?所以,高房價是弱智管控社會的產物,更是維護、堅持這種弱智管控社會的基礎。當傳統政治經濟模式還存在的時候,至少在主流層面是不可能讓房價降下來的,所以高房價究竟還能夠走多遠,根本不能、也不可能用經濟的辦法來判斷,完全是你對現實架構還能夠存活多久的看法。而依然拿經濟的辦法去判斷去分析,一切所謂的理性,依然是被打臉的結局。

政治經濟的需要,會想盡一切辦法讓你進入高房價序列,這也是不把原罪揭開的需要。然願望歸願望,市場經濟的潮流浩浩蕩蕩,網際網路信息技術的變遷,總在悄然無息的改觀著一切,比如網購的存在,嚴重衝擊著商業地產;商業地產的衰敗也在改觀著居住模式,所以期待眼下房價攔腰砍,可以說是黃粱美夢,但想憑藉高房價誘惑下的房地產再度實現政治經濟學的輝煌,更是白日做夢!故此,房價的變遷已經是一個社會能否整體變化的標誌。

政治經濟學注定是要被淘汰的,歷史上誰都沒有達到自己的輝煌。那麼,高房價究竟還能夠走多遠,請自己判斷。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