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協會炮轟《老炮兒》 被批打錯了靶子(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1-03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炮兒》鏡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電影《老炮兒》自公映以來,就一直話題不斷。近日,北京控煙協會突然高調發聲,指該片涉煙鏡頭過多,給北京抹黑,要求劇組向北京市民道歉。《老炮兒》出品方華誼公司則回應,電影還原了百姓的真實生活。

控煙協會發公開信 向《老炮兒》開炮

2015年12月31日,北京控煙協會向《老炮兒》劇組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公開信。信中稱該影片濫用吸菸鏡頭,據統計,在全片138分鐘裡,在28個場景的102個鏡頭中出現出現了點煙、吸菸、遞煙的涉煙鏡頭,平均每1分多鐘出現一次。

影片中,「男主角抽、女主角抽、老的抽、少的也抽,好像所有的人都在抽」。公開信指製片方「完全無視北京正在執行的’控煙條例’」,並向《老炮兒》劇組、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提出三點要求:一、向北京市民道歉;二、影片放映前必須加播「吸菸有害健康,公共場所禁止吸菸」字幕;三、製片方負責組織一次控煙公益活動抵消惡劣影響。


《老炮兒》鏡頭(網路圖片)

電影《老炮兒》是一部中國劇情片,導演管虎,編劇董潤年,主演馮小剛、張涵予、許晴、李易峰、吳亦凡等,於2015年12月24日正式在中國大陸各地影院開始上映。從影片內容及上映時間上來看,片中反映反腐、飆車、TFboys的演唱都是當下的北京。

針對北京控煙協會的公開信,《老炮兒》出品方華誼公司負責人回應稱,這部電影並沒有鼓勵大家抽煙,只是從藝術角度還原百姓的真實生活。電影本身還原的是市井生活,市井生活抽煙是一個比較常態的生活狀態。

控煙協會打錯了靶子

公開信發表後,立刻成為網路輿論關注的焦點。大陸門戶網站搜狐新聞1月1日推出專項民意調查,問網友的觀點。到截稿前,共有15,357參與投票。結果顯示,有79.1%的民眾認為,《老炮兒》中的吸菸鏡頭沒有抹黑北京。更有81.38%的民眾認為,《老炮兒》片方沒有必要向北京市民道歉。


搜狐新聞推出專項民意調查(網路截圖)

陸媒《荊楚網》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控煙的關鍵不在影視作品,而在於嚴控吸菸本身的法律制度,必須從源頭上治理。環顧我們的四周,現實生活中可謂處處是煙槍。相比之下,影視劇作品中的那幾個可憐的吸菸鏡頭,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一篇署名「知風」的文章認為,控煙協會發表公開信,實際是為了「刷存在感」,讓人們知道,還有這個「無所事事的’有關部門’」。文章指出,控煙的關鍵是從源頭抓起,應對菸草業和菸草零售業下手。作者還質疑,如果控煙協會真的認為電影帶來的視覺效果,有這麼強烈的潛移默化作用,那麼,輿論一直在呼籲的在煙盒上印製「爛肺」圖片,控煙協會怎麼就不去落實?

寧要漂亮煙盒 不要公民健康

事實上,早在2008年,世衛組織曾討論有關菸草包裝警示語的實施準則。當時,大多數國家都贊成不作修改地通過,只有中國代表團當場表示反對,其理由是,使用腐爛的肺等圖片警示是「對廣大公眾的污辱和不尊重」。

中國菸草專賣局組織編寫的《對案及對中國菸草影響對策研究》中,曝光了菸草專賣局反對菸草包裝警示語的真正原因。書中稱,中國高檔捲煙的消費中以禮品形式的轉移消費佔了很大份額,如果包裝有巨大改變,或將導致高檔捲煙從禮品形式轉移消費領域快速減少或退出,還可能導致高檔捲煙的價格回落。而高檔菸草,正是中國菸草業的主要盈利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