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退休後還要交醫保引熱議(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1-0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政部長直言不諱要中國退休人員繳醫療保險費引熱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急劇上漲的醫療費用和不完善的醫療保障體系,是中國百姓近年來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新年伊始,在職財政部長直言不諱要中國退休人員繳醫療保險費,引發輿論關注。民眾稱如此荒謬的政策是令人難以理解的。

2016年第一期《求是》雜誌發表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的文章《中國經濟最大潛力在於改革》引發很大關注。文章提出,改革醫療保險制度,研究實行職工醫保退休人員繳費政策,建立與籌資水平相適應的醫保待遇調整機制。

社會保險法: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據資料顯示,根據現行規定,對於已經退休並享受著醫保待遇的這個群體,也沒有理由讓他們突然開始繳納醫保。承諾是寫入了社會保險法的。該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分析稱,事實上讓退休人員繳納醫保和延遲退休一樣,本質上是為應對老齡化提出的措施。不管從法律的莊嚴承諾還是從實際解決問題的手段來看,都不應該要求退休人員繳醫保。

中國福利支出佔財政總支出的比例只有20%

據陸媒報導,2015年11月,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11月20日在回應部分省份養老金髮放問題時表示,2014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扣除財政補貼後,當期收不抵支省份達到22個。

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快,養老金收支平衡的壓力日益增大。《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查閱歷年統計公報得知,從2002到2014年這13年間,各級財政的補助養老金金額達到了20748億元。

歐美等國在社會福利支出佔政府財政總開支的比例為40%到60%,中國用在醫保和社保上的福利支出每年不到2000多億,遠低於具有比較完善福利制度的歐美國家。

浙江工商大學現代商貿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宇峰曾對《中國網》表示,中國的福利支出僅佔政府支出的20.6%,並且中國的財政透明度也非常低。他說,美國的宏觀稅負與中國非常接近,相比之下,美國政府2010年這三項支出佔公共財政總支出比例達到59%。而美國在所有的發達國家中,已經是全球公認的低福利國家。

他呼籲:政府應繼續加大教育、醫療衛生以及社會保障的投入,提高「福利支出」佔政府支出的比重。

據OECD(經合組織)提供的數據顯示,20個成員國「公共社會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2007年數據)平均為48.1%,其中瑞典為53.6%、希臘45.7%、盧森堡57.1%、丹麥51.3%、奧地利54.5%、比利時54.3%、愛爾蘭44.3%、芬蘭52.8%、日本51.7%、葡萄牙51.5%、澳大利亞48.0%、加拿大42.7%、美國44.3%、法國54.3%、德國57.8%、義大利51.9%、荷蘭44.4%、西班牙55.1%、英國45.8%、紐西蘭46.7%。

2013年7月,復旦經濟學院副院長韋森發表一篇《財政不民主,人民沒活路》,文章質疑,今年稅收超10萬億,政府怎麼花的?美國政府看上去負債纍纍問題很大,但美國政府3萬多億財政支出裡1.9萬億用在醫保和社保上,佔財政支出的60%—70%。我們征這麼多稅,用在醫保上的錢卻只有區區2000多億!燒那麼多錢卻不用在老百姓身上!

網民評論:

風之谷1234:物價飛漲的當下,職工的那點退休金已經入不敷出了,再繼續繳納醫保費就是釜底抽薪,斷了生路!

草原上的羊:企業職工,特別是下崗後退休的職工,三,四年前一直都是個人繳的全額醫療保險,退休辦手續時還一次性每人繳了2萬元醫保,但享受的醫保待遇是個人不用交醫保的行政事業單位幹部們的20%。例如每年的門診買藥的卡上額度只有1000多塊,而公務員卻有5000到10000元。企業職工因病去世,只有數千塊的安葬費等,而公務員死了之後,卻有30萬到50萬以上的安葬費。

12326995220:咱們國家就是官多,絕對數和相對數都多。無論是油價是美國兩倍多也好、社保繳費率超高也好、稅負世界第二也好、教育投入佔比太低也好、提出延遲退休也好、收社會撫養費也好、收費公路90%在中國也好,房價中政府拿走70%也好,一切都是因為官太多了,不光太多還太貪。

psczdz:這種敏感政策的推出,需要政府有堅強的合法性做基礎,還要有程序正義,不然可能有危險。

筱筱竹子:如果真的那樣,這個體制覆滅也不遠了,每盤剝百姓一次相當於為這個體制掘墓挖坑一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