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孩子「W坐姿」再不糾正後果就慘了(組圖)

發表:2016-01-04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型坐姿會導致孩子更容易形成內八字腳。

古人云:「有坐相,站有站相」,然而在孩子身上最常見的,莫過於像英文字母」W」的坐姿。你家的孩子在地上玩耍時,有沒有雙腳向外屈曲,呈「W」型這樣坐?外國有醫生指出,長時間以W姿勢坐著,會嚴重影響小孩的骨骼發展,也是內八步態最常見的肇因。

什麼是「W型坐姿」?


很多專家認為這種坐姿與發育遲緩有一定的聯繫。

所謂的「W型坐姿」,就是像英文字母「W」的坐姿。幼兒的「W型坐姿」,又稱為電視兒童坐姿(Television sitting)。

兒童腿部的發展就像鐘擺,出生到一歲半為」O」的外型,一歲半至兩歲會回正,但是到了兩歲到四歲之間,則為」X」型,直到六歲左右才又會自動矯正。

孩子於嬰孩時期採用W坐姿,是可以接受的,原因是他們要從四肢搖晃支撐的階段,過渡至自行坐立。不過到了開始走路,就要放棄這種姿勢,因為這姿勢會導致骨盆向外擴張,令大腿骨內轉,膝蓋關節也隨之而內轉。

有兩種原因造成「W型坐姿」


W型坐姿是不正確的,平時只要看到寶寶這樣坐,就要立刻糾正寶寶。

造成「W型坐姿」的原因不同,通常很多小朋友是因為肌肉張力低的影響,而導致喜歡這樣的坐姿;另外,一些正開始學會爬或是正在學走路的小朋友,可能爬一爬變成跪姿,接著就坐成「W型坐姿」。也有些部分是因為有樣學樣,模仿其他同儕的行為。

「W型坐姿」 導致孩子形成內八腳


這種坐姿影響跳躍、投擲和踢腿等動作。

當小孩以「W型坐姿」坐在地上時,膝蓋是向外翻,這種姿勢會導致孩子的髖外展肌、股後肌群、內轉肌和跟腱承受更大的壓力,還會影響孩子背部及盆骨的發育,導致孩子形成內八腳。

影響身體的平衡

專家說這種普遍的坐姿其實對兒童相當的危險,父母們應當盡量去矯正他們的這種坐姿。當孩子以「W字開腳」的方式做在地上時,他們的膝蓋向外翻,將腳塞在最下面。這種姿勢對小孩的生長發育方式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很多運動能力都與平衡性有關,採用「W字開腳」抑制人體在兩側的平衡能力的發展。

發育遲緩


脊柱大幅向內彎曲,影響身體整體的平衡感和協調能力。(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更糟的是,很多專家認為這種坐姿與發育遲緩有一定的聯繫。這種看似舒服的姿勢會給髖外展肌(hip abductors)、股後肌群(hamstrings)、內轉肌(internal rotators)、跟腱(heel cords)帶來額外的壓力,長時間以這種方式坐著,雙腳可能會內撇和足弓反轉,影響步行姿勢,嚴重更會引致「脊柱前凸」,即脊柱大幅向內彎曲,影響身體整體的平衡感和協調能力。最終你可能不得不去醫院看骨科。

而另一份報告中也指出這種坐姿會導致人體對手臂的操控能力產生延遲,同樣也會影響跳躍、投擲和踢腿等動作。醫生查洛納(Connie Challoner)建議家長要多留意孩子,避免他們長期以W型坐著,並指導他們改為盤腿而坐,有時須做一些伸展運動。

什麼才是正確的坐姿?

盤坐:坐在地上、兩腳交叉

環坐:坐在地上、兩腳腳掌碰腳掌

長坐:坐在地上、兩腳直直往前放(或成V型打開)

側坐:坐在地上、兩腳彎向同一邊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