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怎樣活才能幸福?玄機都在心態!(圖)

發表:2016-01-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落差最高的那智瀑布。(攝影:李雲飛)

有智慧的人從來不活在別人的嘴裡,也不活在別人的眼裡。相見是緣不見亦是緣,相逢是緣別離亦是緣。塵世兩茫茫都在來回間。見與不見何苦貪戀。見與不見一笑之間。

不論你傷害誰,從長遠來看都會傷害到自己。或許你現在並沒有覺知但它一定會繞回來。凡是你對別人做的就是對自己做的;你讓他人經歷什麼有一天也將自己經歷。佛教所揭示的因果,並不是用來嚇唬人的而是用來提醒人的。這個真理不管你是否相信,它都在那裡,不增不減。

一位印度老人對孫子說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兩隻狼,他們殘酷地互相搏殺。一隻狼代表憤怒、嫉妒、驕傲、害怕和恥辱;另一隻代表溫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愛。

小男孩著急地問:「爺爺,哪隻狼更厲害?」

老人回答:「你餵食的那一隻。你的心所朝的方向就是你未來人生的路!」

學佛不只是對死亡的寄託,學佛的目的是為了正確的看待人生。透過佛家的無常觀我們會明白很多事情雖然美好但不會持久。很多時候雖然痛苦但終究總會過去。所以,佛教的「無常」是人生最好的啟示,它讓我們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中能升起智慧的觀照。

佛法的作用是什麼呢?就是調伏自心。許多人一心只想求長壽、求無病,想要修持財神求財富或者修持度母求生兒子,總之都是帶著短視近利的世俗心態而修持,其實這樣已經完全跟佛法相違背了。

叩拜不是彎下身體而是放下傲慢;念佛不是聲音數目而是清淨心地;合掌不是併攏雙手而是恭敬萬有;禪定不是長坐不起而是心外無物。歡喜不是顏面和樂而是心境舒展;清淨不是摒棄慾望而是心地無私;佈施不是毫無保留而是愛心分享;信佛不是學習知識而是踐行無我。

一個人吃的專挑自己喜歡的,住的專挑自己喜歡的,交往的人專挑自己喜歡的……那一旦遇到不喜歡的就會感覺無法接受。其實外境不可能永遠給你提供快樂,只有學會適應不喜歡的才能讓快樂永遠下去。

人生中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不貪就是佈施,斷惡就是行善,改過就是懺悔,謙卑就是禮佛,守禮就是持戒,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了浮華卻看不透其下湧動的暗流:有些人表面很幸福是他掩藏了難言的苦;有些人臉上掛著笑心裏滿是無聲的淚。愛炫耀的人其實心靈多空虛;常居上的人方知高處不勝寒。怎麼舒服就怎麼生活,別人的評說真的沒那麼重要,幸福與快樂不在別人的眼神中而在自己的心中。

世態炎涼,無需迎合,人情冷暖,勿去在意。身在萬物中,心在萬物上。靜聽大海潮起潮落,笑看天邊雁去雁回。寵辱不驚,去留無意,以平常心對待無常事,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榮辱與成敗。在紛擾喧囂的紅塵,亦能簡單明約,空靜安然地享受生命與生活。

看淡人間事,瀟灑天地間。再幸福的人生也有缺憾,再淒涼的人生都有幸福。瀟灑的人生,要學會淡看缺憾,隨緣而動。所謂隨緣,就是盡人事而聽天命。有隨緣的心態,才能看淡失去,而把精力放到你可能的擁有上。失去變淡了,痛苦就輕了;擁有看重了,快樂就增值了。瀟灑的人生,心裏只願裝著喜樂。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