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圖)

發表:2016-01-0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商隱畫像。(網路圖片)

「詩聖」叫杜甫,「情聖」多半就該叫李商隱了。李商隱是個大情人,起碼是一情歌王子,就如同克萊德曼叫鋼琴王子一樣不含糊。

一提李商隱,第一聯想就是他那些情意綿綿的愛情詩,在大夥的豐富想像力中,這傢伙的拍拖波折不知有多驚心動魄、蕩氣迴腸。李商隱身上越發散佈著一股惆悵迷離、神秘幽邃、纏綿悱惻,要是統計一下李商隱的歌友會,估計女「粉絲」得佔到七成強。

不過提請男士們注意了,李商隱這樣的大情人重色輕友,對兄弟不太夠朋友。他一輩子走背字,和他對哥們兒不仗義嚴重相關。

初次戀愛就未遂

李商隱的情詩中不少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千古名句,凡是談過戀愛的,不少人都拿來派過用場。但他的情詩意思晦澀模糊,即便是那些名句,往往也不知具體所指。好比王家衛的電影,根本就不明白他老兄想拍什麼,但好多人就是吃半夜戴墨鏡的這一套。

除了李商隱詩風隱僻幽遠之外,好像他也有難言之隱,因此有意遮掩。故此雖然關於李商隱的情史議論紛紛,但都是痴人說夢型的信口雌黃,和時下那些古裝電視劇是一個套路。

李商隱自己肯認賬的,是他年輕時候的一段未遂冒險。女方叫柳枝,是一位17歲的姑娘,善解音律。李商隱的一位堂兄李讓山和柳枝是鄰居,一天,李讓山偶爾吟誦李商隱的一首詩,柳枝聽見後問是誰寫的。李讓山照實說了,柳枝扯下衣帶打上結,請李讓山送給李商隱求詩。

第二天,李商隱和李讓山一起路過柳枝家門口,遇見柳枝頭挽雙髻、抱立扇下,看見李商隱後,就說3天後將焚香相待。

誰知道和李商隱約好準備同去京城的一個哥們兒,不早不晚在這個時候搞了個惡作劇,偷了李商隱的行裝就先跑了。李商隱沒辦法,只得去追趕朋友。後來李讓山也到了京城,說柳枝已經被某大官僚娶走。

戰鬥還沒打響,就草草收兵,按理說談不上刻骨銘心。但李商隱回憶柳枝時,說她作海天風濤之曲,幽憶怨斷之音,看來很是動心,《柳枝五首》也寫得一如既往地情深義重。以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多情種子,難怪大家猜測他的故事絕不會那麼簡單。但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只是他娶親後對妻子一往情深,妻喪後追念沉痛,一副好男人模樣。至於其他的哀怨幽怨情節,只能在他的詩裡面胡思亂想了。

白居易想轉世當他兒子

李商隱確實有兩把刷子,他17歲拜見任職節度使的令狐楚時,令狐楚就對他青眼有加。令狐楚不是一般角色,不僅身為一方諸侯,而且令狐楚的駢文、韓愈的古文、杜甫的詩歌當時被公認為「三絕」。皇帝老子對令狐楚的文字也極其推崇,到了只看奏章的文風就知道哪個是令狐楚大作的地步。令狐楚這麼一位大手筆,一見李商隱這麼個無名的窮酸小子就把他收為門生,還鼓勵李商隱和自己的子侄令狐袊等人多多廝混,建立點人脈,對他才華的器重很不一般。李商隱名聲在外後,因為當時沒有明星的電視採訪,時人對他只是聞名未見真容。一次李商隱出門住店,旁邊有一幫客人喝得半醉,正以《木蘭花》為題賦詩。轉頭看見李商隱,就以唐朝人慣有的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勁頭請他過來一起happy,李商隱當場也寫了一首,眾客看了大驚,忙問老兄是何方神聖,李商隱一報家門,眾客再驚,酒全醒了:原來是當紅一線明星李哥,難怪出手如此不凡,有眼不識金鑲玉,恕罪恕罪!

最離譜的是白居易對李商隱的稱道。李商隱成名時,白居易早就告老還鄉,看見李商隱的文章一下就成為他的老「粉絲」,對李商隱很酷地冒出來一句:我死後,能夠轉世投胎當你兒子就心滿意足了。對偶像的忠誠度簡直高得可怕。

白居易謝世後幾年,李商隱生了兒子,想起白居易的話,就給兒子起名字叫「白老」,大概算是對前輩遺願的尊重。不料白老長大後木訥蠢鈍,不怎麼靈光,看來不像是白居易轉世,倒像是郭靖的前身。著名的花花公子溫庭筠就拿白老開涮:你小子要是白居易的後生,那不是丟老白的臉嗎?

對哥們兒不仗義窩囊了一輩子

李商隱投靠令狐楚後,令狐楚一家對他非常夠意思。令狐楚發現李商隱在駢文上功夫不到家,就親自悉心指點。駢文是當時給皇帝寫奏章表啟的主要格式,想混仕途,這東西是必備技能。就像今天找工作,怎麼也得在簡歷上胡吹計算機技能如何了得一樣。李商隱經過令狐楚這樣的駢文高手指點,就如同拿到了計算機系統管理員的國家證書,那是響噹噹的招牌。

可李商隱也真是點背,連續4次進士考試都被擼了下來,他自己都覺得沒臉見令狐楚。第五次屢敗屢戰的時候,主考官是令狐楚兒子令狐袊的哥們兒,考試前主考官遇到令狐袊,就問:兄弟,你跟哪個哥們兒關係最瓷實?令狐袊心明眼亮,連著說了三遍「李商隱」,然後幫忙照顧這樣的話一句不提。

有道是響鼓不用重捶,主考官也是明白人,這一次李商隱果然就拿到了錄取通知書。李商隱當然不笨,得逞後馬上給老師令狐楚寫感謝信,此時令狐楚已經身居宰相了。不料當年令狐楚病逝,第二年李商隱參加吏部的選官考試,又栽了跟鬥。這個時候,失去靠山的李商隱幹了件一生中最大的蠢事,他轉身投奔了節度使王茂元,沒多久還做了王茂元的乘龍快婿。

唐朝當時朝政上,以李德裕和牛僧孺為首的兩大官僚派別正激烈對抗,勢同水火。令狐楚屬於牛黨,李商隱作為他的門生,不僅令狐楚一家對他恩遇有加,令狐楚在牛黨的其他朋友也把他當成自己人。而王茂元屬於李黨,這個局面只要長眼睛的都看得清清楚楚,李商隱是才子不是二百五,自然明白這個敵我陣營的關係。如今令狐楚屍骨未寒,李商隱就投靠敵人,不光是令狐袊大為光火,牛黨諸人都覺得這小子做人太不厚道。

天有不測風雲,李商隱「投敵」沒給他帶來什麼好處。沒幾年王茂元離世,李商隱還沒有爬上去,只是個混口飯吃的小官。這個時候他想起令狐袊來了,居然又N次覥著臉請令狐袊提攜,令狐袊當然不尿他這一壺。李商隱前後反覆,牛李兩黨都把他當蝙蝠看,不用說做官沒有門路,做人也徹底失敗。

關鍵時刻還是有點脾氣

畢竟李商隱骨子裡不是什麼小人,原則問題上還是能夠站穩立場。

李商隱慘淡經營,直到28歲才好不容易混上個九品的縣尉。到任沒多久,發現監獄裡的犯人純屬冤枉,不知怎麼稀裡糊塗就被拎來頂缸的,李商隱就把人給放了。這下觸怒了上司,李商隱竟然不肯服軟,一怒之下寧可官帽子不要,也非叫這個板不可。

幸好老天幫忙,就在這個時候老上級走人,新主管上任,馬上又把李商隱找了回來。不過時間不長,李商隱還是嫌官職太低,辭職不幹又去活動社會關係了。轉來轉去,李商隱總是在跟著別人屁股後面當個小幕僚。但因為好歹是在高官身邊幫閑,外人也知道他身為主管秘書,有的事辦起來比主管還方便,就不時有人來遞個紅包,托他幫個小忙什麼的。李商隱還真不願意伸這個手,回答說,我不拿你的錢,倒不是怕別人知道,就是自己改不了脾氣,拿了反而不爽。

就這麼混著,李商隱始終鬧不上個像樣的職位,鬱鬱不得志,又第N+1次跑到當年的鐵哥們兒令狐袊那裡。令狐袊這人很有能耐,進官場13年就跟他老子當年一樣混到了宰相。李商隱此時去找他,估摸心情極其複雜,偏偏令狐袊不在,李商隱只能在牆上寫了兩首詩訴了一通苦。令狐袊回來一看,想想怎麼也是兄弟一場,另外也是宰相肚裡能撐船,三下五除二就幫李商隱弄了個六品的太學博士。

六品基本就是李商隱這輩子在官場上的最高成績了,仕途顛沛、妻子早亡,和他幾乎天生的憂鬱氣質混雜在一起,使李商隱45歲就悒悒地告別了這個世界。對後人來說,李商隱的成就自然在於詩歌。但不論從個人際遇和性格,還是從他所處的那個風雨飄搖的大唐,李商隱的吟唱已然全無盛唐氣象,唯有輓歌的尾音。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