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寓言揭示A股投資者如何被套

發表:2016-01-06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6日訊】大陸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1月3日發表了《要瞭解中國股市,把這則寓言弄明白就可以了》,用一則狐狸和羊的故事,告訴人們中國股市的複雜情況:

一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仍沒法爬上去,只好待在那裡。一隻過路的公山羊口渴極了,來到井邊,狐狸覺得機會來了,心中暗喜。

它假裝高興地在井中洗著澡,喝著水,還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下來,與他一起痛飲。一心只想喝水、信以為真的山羊,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當它咕咚咕咚痛飲完後,就不得不與狐狸一起共商出井的辦法。

狐狸早有準備,它說:「我倒有一個方法。你用前腳扒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了,我從你後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來,我們就都得救了。」

公山羊同意了狐狸的提議,狐狸爬到它背上,然後再從羊角上用力一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後,便獨自逃離了,將可憐的山羊永久地留在了井中。

吳曉波在2014年12月曾發表題為「我為什麼不炒股」的文章表示,中國股市由證監會統一管理,從產生之初其實就是為國有企業融資服務。中國股市「是一個被行政權力嚴重操控的資本市場」。

很多國有企業本已陷入困境,但卻被「打扮成白富美的樣子」掛牌上市,採取的主要手段就是在財務報表上做手腳。當時很多中共政府部門也分到上市指標,於是他們就各自標價把指標出售給國企和民營企業,當時很多企業就是這樣上市的。

幾年後當這些國企一蹶不振的時候,即成為「殼資源」,即原來是上市公司,但因為經營業績差,由「莊家」低價收購,然後借殼上市,促使該公司股價上漲。但是這種借殼上市卻存在一定隱患,如果注入資金一段時間後企業重又虧損,則受到損失的就是眾多股民。這些「莊家」實際控制這些企業,操縱股價,從持股者手中賺錢。

經濟學家吳敬璉認為,中國股市還不如賭場,因為在中國股市中可以詐騙、作弊、操縱股市,其弊端就在於中國股市已經被控製成國有企業的融資工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