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新書 意在敲打老老虎?(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16-01-06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慶紅、江澤民仕途不妙(看中國)

【看中國2016年01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夏言綜合報導)2016年元旦期間,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及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的新書《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在大陸發行,書中首度公開很多習近平對反腐和「政治規矩」的講話。其中高調提法治之下沒有「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據美國媒體報導分析,這可能意味習近平2016年反腐將有大動作?

1月2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習近平有關講話摘編近日已出版發行,書中許多論述是首次公開發表。

據悉,這本書是把習近平在2015年各會議上有關反腐的講話進行匯總,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央文獻研究室共同編輯。中國各主流媒體等都轉載了本書內容的節選。其中,習近平去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所說的「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尤為引人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認為,中共在2016年新年之際出版新書,大小媒體再度大談「鐵帽子王」和「丹書鐵券」似乎是劍有所指。這可能意味習近平2016年反腐將有大動作?

據百度百科介紹,「丹書鐵券」為古代帝王頒給功臣和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即民間所說的免死牌或免死金牌。「鐵帽子王」則指的是世襲罔替的王爵,來自於清朝的封爵制度。清朝前後共有12位後代繼承無需降等的「鐵帽子王」,其中八位是開國之初立下戰功的皇親宗室。

「鐵帽子王」影射江澤民

據《美國之音》報導,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2015年1月17日給《美國之音》中文網撰寫的一篇博文稱,有資格被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稱為「鐵帽子王」的應該只有江澤民、胡錦濤這兩任中共前總書記,和李鵬、朱鎔基、溫家寶這三任中共前總理,再加上有「太子黨大哥」之稱的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但考慮到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等原因,則似乎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

此外,中國法律社會學教授周孝正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不清楚「鐵帽子王」到底指誰,但習近平曾經表達過,無論你的地位有多高,權力有多大,你只要腐敗,我們就要「零容忍」,而且反腐永遠在路上。他也認為,那個時候說出這句話來,誰都知道這就指的是江澤民。

去年香港《動向》雜誌也發表署名張偉國的文章,文章含蓄幽默的指出,89六四後「臨危受命」的江澤民就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針對的「鐵帽子王」,他原本不過是技術部門負責中共黨務的一隻小蒼蠅,因為善於察言觀色、奉上溜須,由虎蠅而蛻變至老虎又大老虎。

文章還說,自從江澤民進京之日起,就天然地學會了以特權護身的把戲:先是用年齡限制擠兌他人培植自己的團夥力量,後是安插親信策劃授意保留軍委要職,成為中共新一代超越黨規國法的「鐵帽子王」。

「丹書鐵券」劍指曾慶紅

2015年2月25日,中紀委在其網站上發表了《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的文章,引發輿論猜測。海外媒體和中國政壇分析人士紛紛猜測文章中所說的慶親王指的是曾慶紅。而何清漣在給《美國之音》撰寫的另外一篇博文中也表示,「從慶親王得寵與所掌權勢的程度,只與曾慶紅相符。」

有關曾慶紅的傳聞也很多。報導稱,周永康後,習近平和王岐山要打的下一隻正國級的「大老虎」就是曾慶紅。

去年11月,曾慶紅的秘書、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在《北京日報》刊文力捧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思路,與此前極力為主子曾慶紅站臺的態度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引發外界關注。

施芝鴻提到,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首的的「打虎」、「拍蠅」、「獵狐」的雷霆反腐行動,贏得擁護和點讚,體現了打虎「開弓沒有回頭箭」等等。被指,整篇文章力捧習近平的意圖明顯。

施芝鴻曾在上海任職,也曾擔任曾慶紅的秘書,是中共著名的「筆桿子」。分析指出,此番施芝鴻突然轉向力捧習近平反腐,雖然令外界感到些許意外,但很可能預示曾慶紅的處境已經極為不妙,以試圖將自己與曾慶紅切割,謀求自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