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拋大「老虎」前兆 官媒翻炒敏感歷史舊聞(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16-01-08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慶親王」被外界解讀為是影射中共前常委曾慶紅,而「鐵帽子王」則被認為是影射江澤民與曾慶紅。(網路合成)

【看中國2016年01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夏言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官媒高調翻炒「慶親王被彈劾」的歷史舊聞,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根據以往的有關報導,「慶親王」被外界解讀為是影射中共前常委曾慶紅,而「鐵帽子王」則被認為是影射江澤民與曾慶紅。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習近平將要拋出「大老虎」的前兆。

1月4日,大陸官媒人民網文史欄目發表題為《1907桃色「反腐」:名妓點燃清廷黨爭導火線》的文章稱,1907年5月8日,英國《泰晤士報》記者莫理循從北京發出一則電訊,報導說慶親王奕劻受到彈劾,被指控收受黑龍江署理巡撫段芝貴的巨額賄賂,同時被彈劾的,還有慶親王之子、擔任農工商部部長(「尚書」)的載振等人。

文章詳細描述了高層兩派權爭內幕以及慶親王父子被彈劾的細節。

「慶親王」影射曾慶紅

2015年2月15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刊發署名習驊的《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文章,文中痛批晚清慶親王奕劻,此文發表後立刻成為海內外輿論界競相解讀的熱門樣本。

文章主要列出了大清時期「鐵帽子王」慶親王的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將麻將引入宮中推薦給慈禧太后,藉機在後宮之中變相行賄給自己換來官運亨通;二是大肆賣官鬻爵發橫財,在洋銀行裡存款達712.5萬英鎊之巨;三是帶火了餐飲業、澡堂子、戲園子、茶樓、青樓的生意,毀壞了社會風氣與道德。

有大陸網友感慨道:「慶親王所指太具體了,下一隻老虎的尾巴露出一點‘紅’來了」。

也有網民留言:「你認識幾個帶慶字的?又是親王又管內閣,這傢伙很厲害啊,長老會裡管組織人事的那一位。」

隨後,《自由亞洲電臺》於2月26日發表特約評論員高新文章《下一個被摘掉「鐵帽子」的是「曾經的慶親王」?》,文章直言:如果要拿「鐵帽子王」來類比中共官場中的特權人物,曾慶紅和周永康一樣,都是「退位皇帝」江澤民和胡錦濤手下位高權重的「鐵帽子王」。

27日,香港《東網》發文分析,中共中紀委的這篇文章必定意有所指、心有所屬。而梳理中共最高領導人與同事、僚屬的關係,唯獨曾慶紅與江澤民的關係最符合文中暗示的諸多限制條件。

另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也發文表示:如果用慈禧來比喻戀權亂政的江澤民,那麼曾慶紅就是最契合的「對應」。二者無論勛貴家庭出身、上位經歷、裸官身份以及斂財途徑,都極為相似。

「鐵帽子王」影射江澤民與曾慶紅

「鐵帽子王」是指清代世襲罔替的王爵,比一般的親王享有更優厚的待遇和特權。整個清代只有12家承襲爵位無需降等級的「鐵帽子王」。慶親王奕劻是清朝歷史上第12家「鐵帽子王」。

去年1月17日,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美國之音》中文網撰文稱,有資格被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稱為「鐵帽子王」的應該只有江澤民、胡錦濤這兩任中共前總書記,和李鵬、朱鎔基、溫家寶這三任中共前總理,再加上有「太子黨大哥」之稱的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但考慮到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等原因,則似乎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

中國法律社會學教授周孝正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不清楚「鐵帽子王」到底指誰,但習近平曾經表達過,無論你的地位有多高,權力有多大,你只要腐敗,我們就要「零容忍」,而且反腐永遠在路上。他也認為,那個時候說出這句話來,誰都知道這就指的是江澤民。

同年,香港《動向》雜誌也發表署名張偉國的文章,文章含蓄幽默的指出,89六四後「臨危受命」的江澤民就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針對的「鐵帽子王」,他原本不過是技術部門負責中共黨務的一隻小蒼蠅,因為善於察言觀色、奉上溜須,由虎蠅而蛻變至老虎又大老虎。文章進一步闡述說,自從江澤民進京之日起,就天然地學會了以特權護身的把戲:先是用年齡限制擠兌他人培植自己的團夥力量,後是安插親信策劃授意保留軍委要職,成為中共新一代超越黨規國法的「鐵帽子王」。

加上2016年開年,中共官方首次披露習近平批「太上皇」的言論,重提「鐵帽子王」,顯示習近平2016年「打虎」將鎖定江澤民、曾慶紅。亦有分析認為,這次中共官煤又再次重提,這或許是習近平將要拋出「大老虎」的前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