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落難獲助100元路費 成富商後苦尋恩人27年(圖)

發表:2016-01-09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壁順苦尋何平27年,如今心願終於實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9日訊】37年前,廣東揭陽人曾壁順落難大連身無分文,何平收留了他,還賣掉自行車湊100元路費送他回家。曾壁順回家後,到香港打拼經營玉器翡翠生意,成了當地知名富商。他苦尋恩人27年,如今心願終於實現,昨日曾壁順摸著何平的臉,痛哭失聲。

37年前落難大連身無分文

據陸媒報導,事情還要從1980年說起。曾壁順是廣東揭陽人,當年曾來大連做生意,其間曾和何平有過一面之交。何平家住西崗區新起屯,曾把當時的家庭住址留給過他。沒想到,曾壁順生意失敗,淪落到身無分文的地步。他不僅沒路費回家,就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在舉目無親的異鄉,曾壁順想到了何平這個人。但兩人的交情也只是「照過面」,可以說根本上還是陌生人,何平能幫他嗎?

賣掉自行車湊路費送他回家

曾壁順懷著忐忑的心情找到了何平。沒想到,何平二話沒說,當即就拉著飢腸轆轆的他到飯店吃了一碗麵條。何平告訴曾壁順,人都有落難的時候,就先且安心在他家住著,由他來想辦法湊路費送其回廣東老家。曾壁順在何平家一共住了3天。其間,何平不僅給他提供吃住,還帶他去傅家莊海濱散心。

住到第3天的時候,何平突然找到曾壁順,手裡拿著100元錢。「你拿著,當路費回廣東吧!」曾壁順有些吃驚,「這錢是哪來的?」要知道,何平當時是某國企的普通職工,月工資為38元。在當時,100元可不是小數目,是何平兩個多月的工資。何平架不住他的軟磨硬泡,最終說出了「秘密」。原來,何平把家裡唯一的自行車賣掉了,在當時一輛自行車對家庭的重要程度,不亞於如今的私家車。

昔日落難人香港打拼成富商

曾壁順離開大連時,與何平互換了地址,雙方約定用書信保持聯繫。在那個年代,電話不像如今這般普及。曾壁順回到廣東揭陽後,去了香港。他曾幾次給何平郵寄過衣服等禮物。何平說,當時從香港郵過來的衣服都很時髦,兩人也會在書信中互訴衷腸。曾壁順在香港打拼幾年後,事業發展很順利,經營珠寶翡翠生意,攢下了殷實的家底。但曾壁順卻始終未能忘卻遠在大連的恩人。然而,由於上世紀80年代何平居住的老屋動遷,雙方失去了聯繫,找到何平成了曾壁順的一塊心病。

幸運終於找到恩人

1990年,當時已事業有成的曾壁順曾專門來到大連,打聽何平的下落。可是,曾壁順發現,何平原先居住的平房已經變成了樓房。數次詢問,也沒打聽到何平的住址。他只好帶著遺憾回到了香港。此後,他曾委託與大連有生意往來的朋友打聽何平下落,還是沒能找到人。幾年前,曾壁順在手術治療糖尿病併發症時,發生了意外事故,導致他的雙目失明。

然而,這並沒有動搖他找到恩人的決心。眼睛看不見了,他就委託司機繼續尋找。今年1月3日,終於找到了大連恩人何平。

雙目失明卻執意來連謝恩

1月3日,何平撥打了曾壁順的手機。兩個人都非常激動。當何平聽說曾壁順患有糖尿病、雙目失明後,更是不停地流淚。電話裡,曾壁順表示要來大連看看何平,何平勸他「別來了」,主要是擔心這位老朋友的身體問題,可曾壁順執意要來。

在香格里拉酒店宴請恩人

何平見到曾壁順後,再次落淚。「當年他32歲,我24歲。他長得可帥氣了呢,大高個、雙眼皮,可現在,眼睛看不見了……」何平不斷地發出感慨。

何平把曾壁順接到家中,何平的妻子為曾壁順包了餛飩。何平告訴曾壁順,已經訂了酒席為他接風。可曾壁順卻表示,他出發前就已經在大連香格里拉大酒店訂了酒席,要隆重宴請昔日的恩人。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