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 性格也能看出你的健康狀況(圖)

發表:2016-01-11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性格作為健康狀況的參考因素,也有利於促進我們身心健康。(網路圖片)

紅潤的氣色、光滑的臉部、有力的手腳、充沛的精力等因素,常常是我們判斷一個人身體狀況的依據。不過,有時候,性格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在《通天》中就提出這樣一個觀點:人體的素質,有陰陽偏多偏少之分,皆出於天然稟賦。人可以被劃分為太陰、少陰、太陽、少陽、陰陽平衡等五種不同的類型,而且他們都有著不同的性格

太陰

篇中說:「太陰之人,貪而不仁,下齊湛湛。」意思是,太陰的人,貪婪而不仁厚,表面上謙虛,假裝正經,暗地裡卻深藏著險惡之心。此外,這類人的喜怒不形於色,不識時務,自私而且善於看風使舵,習慣後發制人。

他們陰多陽少,陰陽不調和,形體表現為筋緩皮厚。

少陰

屬於少陰的人,貪圖小利,看到別人有損失,就像是撿到便宜一樣高興。而且他們「見人有榮,乃反慍怒,心疾而無恩」,意思是他們看到別人得到了什麼或者是做了光榮的事,就會惱怒,心懷妒忌,沒有同情心。

他們陰多陽少,胃小而腸大,六腑的功能不太協調,而且血容易耗損,氣容易衰敗。

太陽

「太陽之人,居處于于,好言大事,無能而虛說,志發於四野。」意思是,屬於太陽的人,平時一副自滿自足的樣子,喜歡講大事,沒有能力卻空說大話,總是好高騖遠。而且他們行動不顧是非,做事經常自以為是,事情即使失敗了也不後悔。

這樣的人,陽多陰少,虛陽浮越就會容易狂躁。

少陽

做事審慎卻好抬高自己的人,是少陽之人,他們有了小小的官職,就自以為了不起,向外宣揚,喜愛交際而不能腳踏實地地工作。

屬於少陽的人,陽多陰少,經脈小而絡脈大,血在中而氣在外。

陰陽和平

陰陽和平的人,「居處安靜,無為懼懼,無為欣欣,婉然從物」,意思是他們生活安靜,內心安定無所畏懼,不會去追求過分的喜樂,順從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除此以外,這類人遇事不會與人爭,也善於適應形勢的變化,即便是處於高位也很謙虛,用道理而不是壓服的手段去征服人心。

這類人陰陽之氣和諧,血脈調順

綜合五種不同的類型,我們不難看出,陰陽平和的人,無論是性格還是身體的健康狀況都會比其他四類人更勝一籌。那麼怎麼樣才能調和陰陽呢?

淡然心態

《陰陽應像大論篇》中提出:「暴怒傷陰,暴喜傷陽。」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狀況,會刺激我們產生喜怒哀樂恐等情緒,但是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要保持淡然的心態,不過於歡喜也不過分憤怒。

五味平衡

在中醫理論中,過食酸味傷筋,苦味能傷氣,甘味會傷肌肉,辛味會傷皮毛,咸能傷骨,但是這五種味道,都能通過相互抑制從而達到平衡,所以不僅要針對自己所欠缺的陰或者陽進行食補,而且要注意飲食中的五味平衡。

適量運動

身體強健,自然健康。無論是日行萬步還是慢跑,都是適合冬季低強度的有氧運動。運動貴在堅持,特別是像這樣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出效果,所以,想要身體好,堅持每天行走一萬步。

性格固然與我們生活的壞境、我們的人生經歷息息相關,可是也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們體內的問題,以自己的性格作為自己健康狀況的參考因素,也有利於促進我們身心健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