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取名總愛選一些生僻的字!(圖)

發表:2016-01-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許多皇帝名字所選用的漢字既古怪又生僻,平時很少見。

皇帝名

下面列舉一些皇帝名中有出現比較怪僻的字的名字

漢元帝劉奭:奭,《說文》裡其意思為「盛」。燕召公也曾用過此名。

漢成帝劉驁:驁,《呂氏春秋》註解其為千里馬的意思。

漢平帝劉衎:衎,快樂的意思。

漢章帝劉炟:炟,「火爆」的意思。

漢和帝劉肇:肇,「開始、初始、引發」的意思。

漢安帝劉祜:祜,有「福」的意思。

前燕太祖文明皇帝慕容皝:皝,僅用於人名。

前燕景昭皇帝慕容儁:儁,才智超群的意思。

燕幽皇帝慕容暐:暐,形容光很盛的樣子。

西涼昭武王李暠:暠,形容「光明、明亮」。

南朝宋太宗明帝劉彧:彧,意思為「有文才」。

北周武帝宇文邕:邕,和諧的意思。

北周宣帝宇文贇:贇,「美好」的意思。

武曌:曌,只有武則天一個人用過。結構特殊,能使人聯想到日月當空,光芒萬丈這一磅礡景象。

唐懿宗李漼:漼,形容水深。

唐僖宗李儇:儇,形容「聰慧、敏捷」。

後唐莊宗李存勖:勖,意為勤勉。這是一個非常容易被人寫錯的字,特別是網路上往往寫成了「勖」。

南宋度宗趙禥:趙禥是南宋第六個皇帝。禥,古同「祺」,「吉祥、安祥」的意思。

宋端宗趙昰:昰,是「夏」的古字,「直」的意思。

南宋末代皇帝趙昺:昺,「明亮、光明」的意思。

西夏末代皇帝李睍:睍,具有眼睛小以及眼睛突出的樣子。

嘉慶帝名顒琰:顒,有「大」、「肅敬的樣子」、「景仰的樣子」、「波濤洶湧的樣子」、「仰望」的意思。琰,有「有光澤的樣子」、「美玉」的意思。

為何選用怪字

這些九五之尊的皇帝們,為什麼喜歡選用十分怪僻的漢字做名字呢?

中國古代皇帝的名字都是經過一改再改,比喻曹奐原來就叫曹璜,太后和大臣們覺得他的名字沒有君臨天下的氣概。

古代皇帝的名字是有講究的!首先要使皇帝本人能洪福齊天,其次還要兼顧到江山社稷的永固和傳承,還要能福澤百姓,或者拓展疆土。比如劉邦原名叫劉季,又叫劉三。就是取四海一統用固之意。後秦衰微,皇取名的姚興。所以皇帝的名字都是:大、極、吉、永這四個特點。他們的名字大也是大到極點,比如武則天,又叫武照。總之在取名字時會無所不用其極,為一個字費盡心思,反覆修改,直到找出獨一無二的為止,這樣一來就可能會有很多是生僻字。

皇帝的名字都是避諱的,如果是一個好君王,後代對這個字可能無比熱愛。若是亡國之君,即使是在一般的文章中,也很少人會提及,尤其是那些臭名昭著的皇帝,他們的名字後世幾乎不用,比喻:桀、紂,還有某些運氣不好的君王,後世認為晦氣,也不用他們的名字:比喻姚泓、司馬鄴、曹髦、呂纂。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