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為什麼瘋了?(圖)

舊聞重溫

作者:於曉華 發表:2016-01-12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2日訊】最近看到北朝鮮大動作頻頻。在金正恩上臺後,各種瘋招迭出,發完了導彈,搞核爆,現在又是撕毀停戰協定,不斷挑戰國際秩序。朝鮮在金正恩的帶領下,瘋了嗎?對,是因為窮瘋了!

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周圍有不少研究北朝鮮的專家,對北朝鮮有不少的認識。對於這樣的瘋狂行動,我很能夠理解的。其實,這正是朝鮮勞動黨60多年來一貫的屢試不爽,賴以生存的策略。

勞動黨的任務

北朝鮮人口只有2500萬,相對於中國,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在1990年之前,北朝鮮背靠社會主義的大國,中國和蘇聯,從而獲取了大量的經濟援助。那麼小的國家,只要蘇聯和中國稍微給點施舍,加上自己的生產,生活過的得那是相當的滋潤。朝鮮那時確實比中國人民過的滋潤多了,看一下下圖的GDP比較就知道了。按照韓國銀行的統計,1990年北朝鮮的人均GDP為1146美元,而那時中國只有344美元,比中國的3倍還要多。看到這樣的統計,我差點被氣死,到底誰應該援助誰啊?遺憾的是,除了眾所周知的抗美援朝,在過去60多年中中國到底給了朝鮮多少援助還沒有公布!


Source: Data for North Korea is from Bank of Korea and China from World Bank

二 蘇聯解體後的貧困

蘇聯解體後,世界形勢發生了巨變。蘇聯的援助從此沒有,俄羅斯自己還不能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哪顧得上北朝鮮。中國也和韓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中國的外交政策也變得越來越務實,漸漸減少對北朝鮮的援助。這使得被朝鮮經濟和勞動黨的統治都陷入了困境。

在1990年初,朝鮮人民開始自立更生,開荒多生產糧食。雖然蘇聯在1970年代援助了大量的拖拉機,可是由於缺少能源,機械化無法深化。雪上加霜的是1994-1995年左右的大水災。由於北朝鮮屬於多山地帶,大雨的沖刷使得大量肥沃土壤流失,糧食產量進一步下降。人均GDP,在1994年後逐步下降。朝鮮人民陷入了極度貧困之中。

三 金氏王朝的對策

為了維持勞動黨和金氏王朝的統治,北朝鮮想盡一切辦法,獲取外援。

首先是自立更生,主要手段是政府支持下對日本以及中國等國出口毒品。在2000年左右的時候,東京的地下毒品市場的主要來源就是北朝鮮。最近中國東北毒品氾濫,也是根源朝鮮,據鳳凰週刊報導,2010年中國當局沒收的朝鮮產毒品價值達6000萬美元(4)。這一點被國際社會所獲知,從此開始對北朝鮮的各種出口採取嚴密防範,並在海上打掉了幾次朝鮮毒品走私船隻,使得北朝鮮的這一生財之道漸漸受控。

其次,金氏家族開始考慮使用國際訛詐等方式騙取外援。既然蘇聯的外援沒有了,中國給的錢不痛不痒。那就要向韓國,日本以及美國要。最好的方法就是核訛詐加欺騙。

1988年美國正式對國際社會宣稱,朝鮮可能在開發核武器。1994年,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對朝鮮制裁。1994年美國前總統卡特對朝鮮訪問,進行斡旋,達成協議,同意美日韓拆除其石墨反應爐,幫助朝鮮建立兩座輕水反應爐。不過由於朝美雙方對資金分攤問題,一直討價還價,延宕了援助進程。

其間,金正日也展示所謂和平和溫情一面,騙取國際社會大量援助,尤其是韓國和日本的援助。2000年6月韓國總統金大中訪問朝鮮;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問北朝鮮。為了實現和平,也為了給這些政客添光,他們私下或者公開都帶去了大量的援助。比如,金大中就通過現代集團私下匯款1億美元。1億美元換取了一枚諾貝爾和平獎,便宜還是貴呢?

不過,2002年美國獲取了朝鮮背信棄義,繼續研製核武器的證據。朝鮮馬上承認了美國的指控,朝鮮核危機爆發,這也使朝鮮的國家信譽徹底破產。不過在中國的斡旋下,2005年9月朝鮮問題六方會談取得進展,朝鮮承諾放棄核武器,美國承諾對其繼續支援。比如,在2008年美國對北朝鮮的支援總額達到了2.25億美元。

可能由於北朝鮮金融改革失敗,以及覺得援助太少,內部壓力加大,朝鮮於是在2009年4月發射一枚飛越日本的火箭;並宣布重啟鈈濃縮反應爐,並在2009年5月25日再進行了一次核試驗。2009年6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1874號決議,對北朝鮮進行核試驗進行譴責,並加強對北朝鮮的經濟制裁,美國日本等國斷絕了給朝鮮的經濟援助。

從此,朝鮮在瘋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繼續核試驗,繼續發射導彈,並走向了所謂撕毀朝鮮停戰協定的地步。

四 朝鮮瘋狂的原因​

朝鮮採取的任何行動,時而溫順,時而瘋狂,根本目的就是為了獲取外國援助,維持勞動黨和金氏王朝的統治。

朝鮮勞動黨對內統治,遇到了嚴重的危機,這主要是經濟危機造成的。如果溫順可以獲取外援,藉以能夠收買國內的反對勢力,擺平國內的危機,那就值得溫順。如果溫順不能夠獲取足夠的外援,不能解決國內的反對勢力,那就對外強硬,吸引中國,美國,日本以及韓國注意,訛詐更多援助。如果中國,美國,日本以及韓國繼續不給錢,朝鮮就會對內宣傳說,朝鮮的苦難,是由於美帝國主義等國家封鎖造成的,引起內部人民的同仇敵愾,轉移對執政黨的不滿。為了內部的統治穩定,我認為甚至可以不惜代價挑釁韓國,來一場區域性的可控的小規模戰鬥,2010年的延坪島炮擊事件以及韓國艦艇天安號被擊沉事件,都是最好的證據。

朝鮮金氏王朝賭博的籌碼也很清楚,與其讓內部推翻,不如索性對外挑釁一把,說不定還能撈點好處,轉危為安。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策略。

可是,韓國,日本,中國,美國在和朝鮮長達幾十年的交往中,已經洞悉了朝鮮的伎倆,對不講信用的朝鮮,現在採取的政策就是不理睬。人與人交往中,對一個人最大的蔑視就是「不理睬」;對一個不守信用的流氓最優的對策也是「不理睬」,對國家也不例外。

五 結論

在新的國際秩序中,內外交困的朝鮮金氏王朝何去何從?

我的預測就是:如果美國,韓國和日本繼續不理睬朝鮮,不給朝鮮巨額援助,朝鮮很可能繼續升級無賴行為。或者對韓國發起一場,有限的類似於2010年「延坪島炮擊事件」這樣的小規模戰鬥,藉以轉移內部的壓力。不過,如果戰鬥過大,可能會導致美韓聯軍的反撲,把朝鮮徹底滅掉。朝鮮的勞動黨也很難辦!

如果沒有外部巨額援助,已經苦苦支撐了20多年的金氏王朝很快就會滅亡!不是被內部起義滅亡,就是因為挑釁美韓被美韓滅亡。

至於中國,無論朝鮮被內部攻破,還是被美韓滅亡。為了國家利益,中國都應該派出維和部隊,佔領北朝鮮,參與破除核設施,併進行大規模的經濟援助,以此維持中國在朝鮮半島的戰略存在,並維護東北亞的穩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參考文獻:

1,報導:《朝鮮糧食援助:填不滿的無底洞》

http://data.163.com/12/0330/01/7TQE29FD00014MTN.html

2, Manyin M. E, and M. B. Nikitin(2012) 「Foreign Assistance to North Korea」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7-5700. http://www.fas.org/sgp/crs/row/R40095.pdf

3, 高安 雄一 „えっ、北朝鮮が最貧國じゃない!?「 2012年1月10日。日経ビジネスオンライン。http://business.nikkeibp.co.jp/article/report/20120106/225846/?rt=nocnt

4:《鳳凰週刊》中國發怒了:朝鮮毒品攻陷東三省,2011年12月。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5302975.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