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情觀察員:習近平新思維推動軍改(圖)

作者:狄源徳 發表:2016-01-14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徳綜合報導)自中共軍方先後宣布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以及軍委新機關成立後,軍改已進入實質運作階段。有媒體評論分析認為,需要跳出陳舊思維的限制,以新思維方式來看待習近平所推動的軍改。

2015年12月31日,中共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正式成立。習近平出席成立大會併發表講話,他強調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是中共軍委一次重大決策和戰略舉措。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會議,中共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宣讀習近平簽發的中央軍委任職命令:中共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政委劉雷;魏鳳和出任火箭軍司令員,政委是王家勝;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是高津,劉福連擔任政委。

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1月11日消息,1月11日上午10時許,習近平接見中共軍改調整組建後的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原中共軍方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被調整成15個軍委職能部門: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後勤保障部、軍委裝備發展部、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軍委政法委員會、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軍委改革和編製辦公室、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軍委審計署、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

中共新華社1月11日報導,原軍方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上將)已出任新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秦生祥(中將)任新軍委辦公廳主任,劉國治(中將)任新軍委科技委主任。

香港《東網》1月13日發表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的評論文章。文章稱,中共軍改後,各大軍區軍隊管理許可權歸陸、海、空、火箭和戰略支援等五大軍種所有,不再是一方諸侯。

文章通過三點評論分析了習近平軍改的新思維。第一,新戰區劃分。中共注定要消減七大軍區數量,至於是變為四大戰區還是五大戰區差別不大。但傳聞的戰區劃分思路仍沿用舊的大軍區行政邊界劃分方式。目前七大軍區不僅統管下轄集團軍人事、財務、後勤、裝備、訓練和政工等所有事項,還管轄各省級軍區,權力很大,等同一方諸侯。而戰區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側重戰略方向,隨時根據戰略需要進行調整,沒有固定管轄軍隊和省級軍區,因此無需按照行政區域來劃分。

第二,軍委多部門制度。中共軍方四總部名義上是軍委工作部門,但因為擁有決策權,可以各自向全軍行文,實際成為一個領導層次。如今四總部已被15個軍委機關部門取代,軍改後各機關部門只有執行權和建議權。軍委擁有決策權,直接指揮五大軍種和各個戰區聯合作戰,與過去通過四總部來指揮軍兵種和七大軍區的體制完全不同。

第三,裁減集團軍。目前中共陸軍擁有18個集團軍,是軍方野戰主力部隊。習近平在「9.3」閱兵宣布裁軍30萬,要求優化軍兵種結構,重點裁減軍官、非戰鬥機關和人員,因此集團軍的裁減主要是通過撤消番號和裁減機關人員,將作戰部隊編入其它集團軍,並非遣散某個集團軍全部士兵。

中共軍報在2015年12月1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現行的軍方總部、軍區領導指揮體制弊端,影響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文章還稱,軍改後,軍委機關由「總部制」調整為「多部制」,七大軍區不再是權力很大的「諸侯」,形成作戰指揮職能和建設管理職能相對分離的新格局。

海外媒體多維曾評論分析認為,廢除原有軍隊指揮系統和七大軍區,構建兩種獨立指揮系統、訓練體系及戰區,基本是推翻中共軍方原有官僚體系重建。軍改後將領職務必然發生變動,眾多官位被取消,軍隊新制度會出現全新職位,習近平親信將會佔據關鍵部門職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