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問網際網路企業責任與價值觀(圖)

作者:方興東 發表:2016-01-14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拷問網際網路企業責任與價值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4日訊】2016年新年伊始,快播案首次網路視頻直播庭審,引爆輿論狂歡。緊接著,百度血友病貼吧出售事件,再度引起朋友圈刷屏。兩起案件毫無關係,卻毫無疑問鞭打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社會責任和價值觀。

從網際網路進入中國開始,我們就相信,網際網路代表了人類的新文明,網際網路精神代表了新商業模式的更高境界。20多年來,網際網路對中國各個層面帶來的變革,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但是,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深入社會,我們卻越來越感受到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存在的問題。2015年,阿里巴巴假貨問題遭遇全球抨擊,《福布斯》和《巴倫週刊》都刊發封面文章,直指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假貨氾濫,稱為「假貨帝國」,直接影響了中國電子商務的整體形象。e租寶事件爆發,揭開了這個披著網際網路金融美麗外衣的非法集資案,規模高達數以百億級的,波及數百萬用戶。使得整個中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陷入巨大的發展危機。微信封殺競爭對手的支付寶和優步賬號,已經通過程序拒絕其他搜索引擎抓取微信公號的內容,只能允許騰訊投資的搜狗獨家抓取。這一切,與我們心目中千億美元級的網際網路巨頭和網際網路英雄,實在不相稱。

百度貼吧事件,更是讓社會大眾群情激昂。看到有人截屏了有「百度貼吧之父」之稱的俞軍(2009年離職)的朋友圈留言:「你們懷念我,我懷念Google。如果外部壓力不夠,我回百度也是獨木難支。百度的核心問題首先是價值觀,然後是激勵機制」。作為曾經百度內部核心團隊一員的俞軍的評論可謂一語中的。而且貼吧事件並不是孤立的。正如以色情和盜版來驅動流量盈利的快播案件一樣,王欣是網際網路創業者中很優秀的人才。即使今天站在審判台上,我們也不要過度美化王欣和快播,也不要妖魔化。王欣不是罪大惡極,也不是無辜英雄。案件能夠得到合理的依法判決,才是根本。因為可以說,王欣是整個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唯利是圖的風氣,和整個社會以金錢衡量成敗的價值觀的犧牲品。

價值觀缺失,不但很多新興的創業者容易急功近利。使得當下中國網際網路出現一個龐大的灰區和黑色產業,生機勃勃,誘惑力無所不在,政府部門即使一次次運動式打擊,一次次刮骨療傷,也效果有效,生命力旺盛。同時,像BAT這樣行業領軍企業做大做強之後,也屢屢與開放、共享、創新的網際網路精神背道而馳。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無論是百度作為中國網民信息獲取的第一平臺,騰訊作為交流溝通的第一平臺,阿里作為電子商務的第一平臺,這些平臺每天承載著數億級的活躍用戶,有著極大的公共性和社會性。一旦有的行為缺失社會責任和道德規範,潛在的影響和危害不可估量。

究其原因,首先,這與整個產業的競爭環境密切相關。與十年前相比,中國網際網路從開放的自由競爭,進入了壟斷巨頭主導的新階段。2015年大量巨額的行業合併,基本上都是投資者和創業者放棄了積極競爭的努力,轉而強強聯手主導市場。而迄今,中國的反壟斷法迄今沒有在網際網路領域發揮任何作用,缺乏基本的威懾力。於是,在眼前和短期利潤最大化的趨勢下,各種損害公共利益和行業利益的行為進入高發期。其次,這與國家在網際網路領域治理能力不足密切相關。目前主要的網際網路平臺,實際上承載著中國全部網民的各種應用和消費,由於政府能力難以實質性延伸到網路空間的第一線,而社會多利益相關方的博弈能力缺失,網路空間層面的各種公共服務實際上由平臺自身承擔,很多程度上平臺本身就相當於「二政府」,運動員和裁判員身兼兩職。缺乏制約和監督,自然逐步走向濫用。

可以說,快播案和貼吧事件,不僅僅是簡單的是非問題,而是拷問網際網路企業的底線問題。以中立客觀為生命線的搜索引擎,究竟如何平衡商業化和公共利益。網際網路企業屢屢洞穿商業與道德底線,影響的不僅僅是企業本身,而會影響整個網際網路產業的健康發展,更影響整個社會。

作為新文明的代表,作為網際網路精神的價值觀的承載者,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無疑是推動整個中國發展的催化劑和驅動力,如果它們不斷淪陷,那影響的就不僅僅是這些企業本身,而是影響了我們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各個層面創新與進步的引擎。隨著中國網際網路+戰略出臺,網際網路+時代全面到來,如何增強網際網路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和提升企業價值觀,需要得到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