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報告罕見發危言 大陸社會暗藏大風暴(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1-14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會動盪不安,中共被指是動亂根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4日訊】(看中國記李文隆綜合報導)日前北京大學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5》,這是首份由中共官方學術機構發布的以民生為主題的社會深度調研報告,當中揭示了大陸社會嚴重的社會不公,並預言這一深度危機會危及社會穩定。這一分析與近期時有發生的社會悲劇事件,以及外界論者分析不謀而合。中共體制與權貴階層被認為是中國社會不公和動亂之源。

貧富差距擴大 北大報告罕有發危言

北京大學日前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5》,顯示當前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狀況日趨嚴重。全國約三分之一的財富被頂端1%的家庭佔有,而社會底層25%的家庭卻僅擁有社會財富總量的1%左右。

據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民生發展報告》叢書是基於北京大學中國家庭追蹤調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撰寫的系列專題報告,以全國25個省市160個區縣的14960個家庭為基線樣本,探討民生問題狀況、差異、原因和社會機制。

據悉,這是中共官方學術機構首次以社會深度調研的方式,呈現當前社會貧富差距的嚴重程度。

這份《中國民生發展報告》指出,中國社會的不公平現象無論從社會結構、社會階層,還是跨城鄉、跨地區的視角去度量,都顯現出擴大的趨勢。這些問題亟需得到有效解決,否則很有可能威脅到社會穩定,進而成為未來社會發展的瓶頸。

1月6日,《財新網》轉發中共體制內自由派學者俞可平,在接受官媒《環球人物》專訪時也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社會的不公。物質財富分配的不平等,勢必導致社會其它領域的不公;政府正因此喪失公信力。

悲劇不斷發生 中共成動亂根源

1月5日,寧夏銀川一輛301路公交車起火,傷亡慘重。縱火者是馬永平是一個包工頭,被拖欠工資,長期得不到解決,於是採用在公交車上縱火的方式來報復社會。

港媒《社會不公 魔鬼誕生》一文指出,在他成為一個魔鬼之前,其實他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不斷遭遇打擊的普通人。派出所的推諉和農民工討薪時相關職能部門的推諉有可能就是悲劇發生的導火索之一。

2015年12月28日,甘肅省一名13歲初一女生,因被疑在超市偷竊巧克力,在被罰站且遭羞辱、「審訊」後跳樓身亡,引發數千群眾憤怒砸爛超市,圍攻警方並毀壞警車,打傷現場指揮的金昌市市長。

港媒《東網》報導據此認為,「中國社會已處於動盪邊緣,稍有風吹草動,即可能釀成一場風暴。」

2015年12月20日,鳳凰衛視評論員博客刊文提到,一個出租車司機表示,「我們現在就盼著打仗。」「命沒了就沒了。我不像很多人擁有物業、企業,更不像貪官有財富可貪。我是無產者,無牽無挂。現在這日子反正也看不到希望,還不如索性搏一下。」「我告訴你,今天的中國,有我這樣想法的人,在社會底層有很多。」

作者認為,該司機其實更多是在宣泄對個人命運的焦慮,甚至是對內政的焦慮和不安。對經濟和民生的焦慮,一不小心就會延伸到政治和安全領域。中國問題到今天已到了「質變」的臨界點。

近日在微信熱傳作家王朔的新年祝福詞中,暗示中共才是不穩定的根源:我承認中國當前的最大問題是穩定,但如何實現這個穩定,你們的思想走偏了。打一個比方:你騎在別人脖子上,體重越來越重,還不停地大小便。嚷嚷下面扛著你的人「穩定」?實現穩定非常簡單,簡單得讓你吃驚:你從脖子上下來就行!

「趙家人」的中國 對立日深

近期在網路爆紅的「趙家人」,已成為意指權貴階層的網路暗語。香港《東網》評論文章《黨國天下趙家人》指出,「趙家人」爆紅的實質,是近二十年來,現行專政體制建立在對公民和政治權利的普遍剝奪之上,市場新極權體制的實際運行,又以普遍而嚴重的利益攫取為前提,造成以體制為邊界的隔閡與對立日益加深。「趙家人」一詞的心理基礎更多來自於對當下體制的整體反應。

2015年12月25日,香港《東網》刊發喬木評論文章《趙家人的中國》,分析中國到底有多少「趙家人」所代指的權貴家族。

文章說,海外對中共元老有八大家族的說法。具體是哪八家,版本不一,但共同點是父輩打江山位居高位,第二代俗稱紅二代,要麼繼續掌權,要麼做生意發財,通常是大型國企的領導,以能源、金融、通訊行業為主。後來權貴家族太多,八大家族已成為泛指。有些如周永康,算不得正宗的紅一代紅二代,但由於本人權傾一時,兒子生意興隆,自然也是趙家人。

香港《爭鳴》雜誌去年10月號曾刊文《誰的國有企業?》,揭露中共權貴集中貪腐的國企黑幕。指中共竊取政權後,把私有財產變為國有財產;現在權貴們變戲法,把國有財產變為私有,富可敵國。

其中江澤民家族壟斷電子通訊業,曾慶紅家族長期掌控石油、能源、化工行業。劉雲山長子劉樂飛藏身中信,暗控金融界。吳官正家族掌握著光大集團,李長春之女李彤是中銀國際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