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以專制終結專制?陸媒熱傳《蔣經國傳》(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1-15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媒體日前報導蔣經國晚年進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內幕細節,引起外界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就在1月13日臺灣前總統蔣經國逝世28週年之日,大陸多家媒體刊出一篇〈山雨欲來:蔣經國晚年最後一搏〉的文章,講述蔣經國晚年進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內幕細節,引發外界關注。

蔣經國推動民主改革歷程

大陸澎湃新聞網1月13日轉載《蔣經國傳》部分內容,主要為蔣經國晚年結束臺灣一黨獨裁,開放黨禁及報禁,最終使得臺灣走向民主與自由。

文章稱,1985年,臺灣駐日本的非正式「大使」馬樹禮以76歲高齡,回臺接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蔣經國告訴馬樹禮,他決心在今後一兩年內推動全面民主改革。他要求馬樹禮召集幾個專案小組,非正式地討論政治改革事宜。

此後,蔣經國加快培養李登輝,兩人經常一起討論政事。為了展現李登輝處理「外交事務」的能力,蔣經國派他以「特使」身份,出訪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和瓜地馬拉。

儘管當時關於接班問題一度被外界討論,但臺灣及國際上政治分析家普遍認為,蔣經國不可能將總統位置傳給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李登輝。

不過,1985年8月,蔣經國在接受《時代週刊》專訪時表示,他「從來沒有考量過」由蔣家成員接班。當蔣經國獲悉孝武、孝勇兄弟有意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時,就交代秘書長馬樹禮制止。此外,還針對在他身後是否有蔣家人或軍人出現主政的問題做出答覆,他說:「既不能,也不會。」

1985年,國民黨開始更公開推動蔣經國的觀點,認為可以在中國大陸產生深刻的變化,「我們相信,大陸開始改革,會產生一種期待的革命,它將嚴重動搖今天所建構的政治和意識形態基礎。」

1985年底,每年到臺灣的外國旅客及商人已超過100萬人次。同時,臺灣人民到世界各地旅行人數也以萬計。在財富日增、民智大開及都市化的大環境下,島內公民社會迅速擴張到有爭議性的領域。蔣經國周遭的改革派認為,只有蔣經國才能帶來人民走過險灘暗礁,能夠說服國民黨及撤退來臺的外省人自動放棄獨裁權力。

在經歷近一年在黨內營造共識的準備工作後,蔣經國進入下一階段,實際執行基本大改革。國民黨中常會在他指示下,成立一個二十四人的政治革新委員會,底下分成兩組,每組各十二名委員,各負責處理三個議題。三個最重要的改革範圍,它們的題目一點也沒有直接透露出探討的關鍵議題:「重振國會功能」,指的是結束資深「中央民意代表」的長期不改選現象;「研究民間團體問題」,指的是允許反對黨合法化。

解除戒嚴是最關鍵的重大改革。一旦政府放棄動員戡亂時期緊急權力,不准組織反對黨以及其它種種對民主政治的限制,就再也交代不過去。儘管蔣經國和馬樹禮花了一年的工夫溝通,絕大多數「中常委」(並不僅限於極右派)認為前途受到真正民主制度的威脅。「立法院」、「國民大會」裡年邁的「中央民意代表」,當然極力反對。

嚴家淦召集的共識凝聚研討小組還是依舊進行會議,直到有一天嚴家淦在會議中中風倒下,才停止運作。蔣經國繼續在七海官邸召集非正式的會議,安撫疏通反對派,偶爾亦親自登門去拜訪這些身體比他還差、風燭殘年的大佬。

蔣經國和這些大佬講話時,執禮甚恭,洗耳恭聽他們的意見。他固然可以頒布緊急命令解散「立法院」和「國民大會」,可是他覺得必須根據他和父親所奠立的憲政法制從事。他認為,過渡到法治、民主社會一定要依照憲法辦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1987年,蔣經國下達解嚴令,解除在臺灣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隨後開放黨禁及報禁,從此開啟了臺灣民主憲政的大門。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去世。享年78歲。

公開資料顯示,《蔣經國傳》一書作者陶涵是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而出版中文版《蔣經國傳》的華文出版社,位於北京市的中國出版社,成立於1987年,為中共中央統戰部的直屬事業單位之一。

陸網友讚蔣經國開放民主

該文發表後,引起大陸網友熱烈討論蔣經國進一步將臺灣推向民主,使得臺灣被稱為「華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

有網友留言:「臺灣能擁有像蔣經國這樣有魄力的領導人,也是一種幸運,歷史會銘記他所做的……」

有網友留言表示,「當年蔣經國廢除臺灣的一黨獨裁,這就是他的功在千秋偉業。」也有網友回應:「用兩千萬人為十億人做了「探路先鋒」,或者按照歷史發展的實際情況來說,叫做‘前車之鑒’。」

另有網友認為,蔣經國是立黨為公的實踐者,為臺灣人民的利益,不考慮政黨私利,毅然放棄一黨執政,打破了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謊言。

更有網友提出疑問:「這是什麼風向?」「澎湃居然刊載這樣的文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