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厲害!一次消平四大獨立王國

作者:白非 發表:2016-01-15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5日訊】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在港媒《香港東方日報》刊發題為《習近平厲害!一次消平四大獨立王國》的評論文章稱:

中央軍委高層機構改革大幕落下。本輪軍改的重心工作是聯合指揮體制和領導管理體制的變革。最為重要的是原有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等四總部被拆解縮編,由原來統管決策、執行、監督的強勢總部機關,退變為中央軍委直屬的辦事、參謀、服務機關,人員和職能大量剝離,機構規模大幅萎縮,獨立性蕩然無存,承旨辦事,互相牽制。

這其中,撤銷總參謀部,重新組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尤其重要。因為軍隊的首要職能是作戰,作戰的關鍵在於指揮,而指揮的關鍵在於中樞指揮機構。原有的解放軍總參謀部,從中共組建黨軍以來,無論工農紅軍到八路軍、解放軍,都以總參謀部作為重要的指揮機構。1949年之後,總參謀部更是日益坐大,成為解放軍內部規模最大、權力最重的單位。

總參謀部不僅管轄與軍隊作戰息息相關的作戰部、情報部等機構,負責全軍作戰指揮;同時負責軍隊建設,如國防動員、軍務、訓練等;還代行陸軍總部的職能,因為在以往中國只有海軍、空軍、二炮設立專門的總部機構,陸軍職能分散在各大軍區,總部職能就主要由總參謀部代行,譬如陸軍航空兵部就設在總參;此外,總參謀部還直轄有大量作戰部隊和軍事院校、直屬單位,譬如總參下轄的技術偵察部、電子對抗部、信息化部,實際就是雷達兵部隊、電磁作戰部隊、網路作戰部隊。為了統管這多達十幾萬人馬的龐大隊伍,總參謀部自成體系有自己的政治、後勤保障等機構。

其他的總政、總後、總裝運行模式與總參相差無幾,各自五臟俱全,儼然四個「獨立王國」。四總部本來的原意是中央軍委的四個工作部門,然而在實際運行中,軍委的命令必須傳達給四總部,而後由四總部傳達給各大軍區來執行,各地也需要通過四總部才能與軍委溝通,龐大的四總部成為橫亙於軍委之下、擁有統兵實權的機構。實際上,四總部才是掌握實際軍權的四大天王,軍委反而被虛化了。如果遇到一個不願過問軍務的弱勢領導人,這一特徵就更為明顯。反之,遇到一個強勢領導人,要推進軍改,就勢必首先拿四總部開刀。

以總參謀部為例,改革之後,只原代行的陸軍管理職能劃撥給新組建的陸軍總部;原所轄技術偵察部、電子對抗部、信息化部剝離,歸屬於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所轄軍訓部、動員部,都獨立出來,成立直屬於中央軍委的訓練管理部、國防動員部;所屬軍事院校分別劃歸訓練管理部、陸軍、戰略支援部隊。只留下一部分參謀機構整編成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其與原本的總參謀部相比,職權大大縮小。原本的總參謀部實際是一個司令部,擁有許多決策權、領導權、指揮權,亦可單獨向全軍發布各項條令指示。而聯合參謀部純粹變為一個參謀幕僚機構,為軍委主席的指揮決策提供參考意見,自身不再有決策權。軍委主席通過聯參部,來指揮各大戰區,從而牢牢掌握了軍事指揮權的高度集中統一。總參改聯參,一字之差,十幾萬人馬被分散。總參謀長也改成參謀長,再無「總」管軍令軍政的權力。

而且,新成立的十五個軍委部門,都附屬於軍委,不再是一個獨立層次。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