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股匯雙殺的「莫比斯效應」是如何造成的?(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1-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6日訊】年末歲初,深滬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出現了雙雙下跌的異常局面。大家把這種局面概括為「股匯雙殺」,又稱為「莫比斯環效應」。


「莫比斯環」或稱「莫比斯效應」(網路圖片)

所謂「莫比斯環」,又稱為「莫比斯帶」,德國數學家莫比斯等人在150多年前提出的一個數學現象:把一根紙條扭轉180°後,兩頭再粘接起來做成紙帶圈,於是就具有魔術般的性質。普通紙帶具有兩個面(即雙側曲面),一個正面,一個反面;而這樣的紙帶只有一個面(即單側曲面),一隻小蟲可以爬遍整個曲面而不必跨過它的邊緣。

當然,圍繞「莫比斯環」還有一系列有趣的現象,讓習慣了平面思維的人感到詭異。金融市場上借用這個詞彙,大概就是取其「詭異」的含義。

一般來說,一個國家的匯率和股市應該是坐在蹺蹺板的兩頭。比如過去兩年來,歐元和日元都在量化寬鬆,匯率貶值。受貨幣貶值的刺激,歐元區和日本的產品競爭力提升,經濟開始緩慢復甦,股市也出現了持續上漲。


 
近年來日本股市(上、)和100日元對美元的匯市(下)走勢圖(來源:東方財富網)

好了,現在輪到中國人玩,但事情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從2015年11月開始,人民幣邁著小碎步開始貶值,到12月以後加速,直到現在。但問題是,中國股市卻在人民幣貶值期間,出現了巨大的波動,多次暴跌。

說好的「匯貶股升」,到了中國怎麼變成了「股匯雙殺」?

對於,坊間有各種議論:有人說,這是因為有某種勢力「內外勾結」攪局;有人則說,因為有關部門處置不當;還有人說,是監管部門各自為政造成的。

那麼,「股匯雙殺」到底是怎樣造成的,它是否會帶來巨大的金融風險,應該如何應對?筆者的看法如下:

1、不可否認,出現「股匯雙殺」的局面,的確有熱錢集中做空的因素,也有管理不當的因素,更可以歸結到監管部門各自為政、缺少協調。但這還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2、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股市太貴,而大擴容又即將到來。目前深滬股市市盈率中位數為70多倍,大概是俄羅斯股市的10倍,是香港股市的數倍。這樣一個充滿泡沫的市場,又偏偏遇到一個「20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啟動註冊制改革,完成「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的國家戰略。雖然管理層多次表示,註冊制改革會穩步進行,會考慮市場承受能力。但這種巨大的壓力,仍然讓市場擔心。

3、從此次管理層處理「1月8日禁售期結束」的手法,股民也能看出來,對於擴容問題往往是走一步看一步,缺少預案。1月8日禁售期結束早就擺在那裡,媒體多次提示,但遲遲沒有說法。直到1月4日暴跌出現,才匆匆出臺政策,仍然缺乏操作性。到了1月7日再次暴跌,才拿出了一個具體實施方案。但這個方案,仍然很難管住大股東的減持。

4、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人民幣匯率高估也由來已久。由於中國每年的貨幣增量一般保持在GDP增速的2到3倍,所以人民幣升值空間早早被透支。其實在兩三年前,人民幣就應該適度貶值,但無奈一直維持到2015年。在匯率高估,股市存在明顯泡沫的時候,當然很難出現匯率貶值、股市上漲的局面。

其實,在外匯管制仍然存在、資本市場沒有全面對外開放的情況下,股匯雙殺沒有那麼可怕,對市場的影響主要是心理性的。

讓高估的匯率、股市估值適當雙雙走低,釋放出泡沫,其實有利於化解風險。一味地筑高堤壩,只能積累更大的風險。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