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辦公室前副部級女秘書自殺原因成謎(圖)

發表:2016-01-16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恩來唯一的副部級主任秘書楊剛。

據中共《黨史博覽》披露,1957年,周恩來唯一的副部級主任秘書、《人民日報》副總編輯楊剛自殺,原因是其丟失了一個筆記本失去了信任。有文章稱,楊剛自殺原因成謎……

中共《黨史博覽》曾刊登作者黎辛題為《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楊剛為什麼自殺》一文。黎辛曾任中共作家協會、文聯副秘書長,中宣部黨委副書記等職。

文章稱,1957年10月7日晨,《人民日報》副總編輯楊剛被人發現死於她在北京煤渣胡同的人民日報社宿舍內,她吞服大量安眠藥而死。

楊剛曾是周恩來辦公室多名工作人員中唯一的副部級秘書,周恩來讓她主管對外宣傳。

文章談到楊剛自殺原因稱,1950年10月,楊剛丟了一個重要的筆記本,裡面有些中共的機密,為此她壓力很大,向周恩來請求處分。周恩來說,筆記本不會丟到遠處,會找到的。原來,撿到筆記本的人把它交給了周恩來,周恩來已經看過。

筆記本內不僅有中共黨內機密,還有楊剛與美國新聞處駐中國的負責人費正清的親密交往經歷,特別是還有她和費正清聯繫的方式,而這時美國與中國並無外交關係。

周恩來將上述情況告訴中央組織部部長安子文,要他與楊剛談話,將她調到《人民日報》當副總編輯管國際宣傳。雖是平調,一切待遇不變,可是楊剛非常難過。她知道,這是對她不信任了。

文章稱,楊剛自殺的前一天,參加了批判丁玲、陳企霞的「反黨集團」大會。大會的主題是批丁玲等人早年的「歷史錯誤」,場面慘烈。這個事件成為楊剛結束生命的最後一擊。

安子文在談到相關情況時說,肯定是周揚通知楊剛參加了會議,「他可能想擴大戰果。」那種場面,使楊剛感到她可能也要像丁玲那樣被批鬥,所以自殺了。

據維基百科資料,周揚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文聯主席、中宣部副部長等職,親自參與和發動中共歷次文化批判運動。

據公開資料,楊剛1905年1月30日出生於江西萍鄉,筆名楊季徽(又作征),是中國知名女作家、記者。

1937至1939年,楊剛任職《大公報》,後隨該報南遷香港接替蕭干任《大公報》副刊主編。1944年至1948年,她任《大公報》駐美特派員,在美國從事新聞採訪,兼事中共國際統戰。

1948年11月,楊剛奉中共命令回國後,先任天津《進步日報》副總編;1949年初任天津《大公報》副總編、黨委書記;同年5月任上海《大公報》軍代表;1950年,楊剛調到北京,任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秘書;同年10月,調任周恩來辦公室主任秘書;1955年調任《人民日報》副總編。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