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調元對聯訓妻(圖)

發表:2016-01-17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調元紀念館。(網路圖片)

清朝時,有個書生叫李調元,為人幽默風趣。經過十年苦讀,終於一舉成名,高中進士,被朝廷派往地方作縣令。任上,他體恤民生疾苦,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一天,李調元偕夫人到廟中去上香。回去的路上,看見兩個小孩在打架,旁邊則站著好幾個看熱鬧的小孩。李調元叫衙役去拉架,並詢問緣由。衙役回來報告說,兩個小孩是親哥倆,他們是在比摔跤,並不是真打架。李調元聽了,呵呵一笑,對夫人說:「我有一聯,請夫人對一下?」他的夫人出身書香門第,才學絕不亞於丈夫,便微微一笑:「請出句吧。」

李調元用手一指那兩個孩子,說:「手足相殘,捉乎?」這是一個拆字的遊戲,李調元以那兩兄弟看似打架,實際是比摔跤的事為題,提手旁與足字組合在一起,正好是一個捉字,那意思是說,兄弟兩個打架,要不要抓起來?夫人從容答道:「心血來潮,恤也。」豎心旁與血字組合,恰好是一個恤字,對得極為工整,又巧妙地回答了丈夫的問題。李調元連聲叫好。

李調元有個女兒,嫁與本縣王舉人之子為妻。她自恃是縣令的女兒,不把公婆放在眼裡。有一次小兩口拌嘴,婆婆說了她幾句,她卻反唇相譏,還推了婆婆一下,差點兒把婆婆推倒。王舉人惱了,氣呼呼地去找李調元說理。

李調元也很生氣,他知道王舉人夫婦是出了名的老實人,女兒的行為的確不對,很想去教訓教訓女兒。但他聽王舉人說話聲音大,怕讓夫人聽見後,跟他爭吵,未免有失體統,當即示意王舉人壓低聲音:「內人在內,不可大意。」不料夫人在裡邊聽得清清楚楚,王舉人一走,便出來問他:「什麼事不可大意啊?」李調元連忙賠笑說:「我正琢磨對聯呢。這一回你肯定對不上了。」夫人說:「你說吧。只要你出得來,我就對得上。」李調元說:「好大的口氣!你聽著:內人在內,不可大意。」夫人皺了皺眉頭,丈夫這句話有點兒自嘲的意思,又挺為難人的。因為內字中包含一個人字,實際是說自己在屋裡的意思。想找出一個類似的字來,的確不容易。不過畢竟是讀書人家出身,她稍微想了一下兒,說道:「汝女由汝,何必小心?」

李調元一聽,不由得拍案叫絕。夫人這一句,對得非常工穩,且又明白無誤地告訴李調元,對女兒該咋教訓就咋教訓,不必心存顧慮。

李調元當即去女兒家,把女兒教訓了一頓。從此,她孝敬公婆,再也沒有發生過對公婆不敬的事兒。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