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創歷史最大降幅

發表:2016-01-18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8日訊】中國央行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份,央行口徑人民幣外匯佔款下降7,082億元人民幣,創歷史上最大降幅,顯示中國資本外流壓力繼續惡化。

2015年12月央行口徑人民幣外匯佔款下降7,082億元,至24.85萬億元,是11月下降幅度3,158億元的兩倍以上。2015年只有1月和10月外匯佔款出現小幅上升,其餘月份全部呈現下降狀態。

與此同時,12月份外匯儲備下降1,079億美元,同樣創史上最大降幅。截至12月份中國外匯儲備為3.33萬億美元,降至逾3年新低,華僑銀行駐新加坡分析師謝棟銘表示,12月外匯儲備降幅超出預期,顯示中國資本外流壓力再次惡化。

外匯儲備和外匯佔款雙雙大降通常被看做是資本外流壓力的體現。12月人民幣匯率超預期大跌,離岸和在岸分別暴跌了1,441點和955點,且兩者匯差擴大。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可能造成資本外流加速。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William‧Jackson在13日的報告中曾表示,在擔憂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情緒驅使下,投資者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從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抽離資金,拋售風險資產。

經該機構測算,截止2015年12月的第四季度,新興市場國家資本淨流出達到2,700億美元,流出速度超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Jackson表示新興市場整體錄得如此大規模的資金流出主要因為中國流出壓力較大,中國12月單月便流出1,590億美元(同期新興市場整體淨流出1,130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記錄。若剔除中國影響,實際上其餘新興市場國家四季度是呈現淨流入狀態。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外儲超預期下降會令市場猜測央行後續干預匯率難以保持足夠的力度和節奏,因此可能不利於穩定匯率,資本外流壓力恐將持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健預計,1月外匯佔款可能會繼續回落。

另外,金融機構外匯佔款也將於近日公布,此前在去年9月該口徑下外匯佔款創下了7,613億元的史上最大降幅,這一口徑下的外匯佔款降幅去年普遍遠高於央行口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