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補一冬溫陽驅寒正當時(圖)

發表:2016-01-18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網路圖片)

一九:2015年12月22日(冬至)—2015年12月30日

二九: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8日

三九:2016年1月9日—2016年1月17日

加強:2016年1月18日—2016年1月26日

「三九」是指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即冬至後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俗話說「數九寒天,冷在三九」,那麼在寒冷的天氣我們該如何養生呢?

吃: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溫補勿過頭。」冬令進補在我國歷史悠久,專家建議,三九時節的飲食,可適當多吃些禦寒食物,能預防「三九寒冷」,但量不宜太多。可以多吃些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類的堅果,因為堅果性味偏溫熱,在其他季節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吃堅果有禦寒的作用,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要注意的是,火鍋、麻辣燙、烤魚等冬季人們愛吃的食物會給身體「火上澆油」,也得吃一些補充津液的食物來去除燥熱,如大白菜、白蘿蔔、藕、筍、百合、芋頭、芹菜、土豆、荸薺等。其他很多蔬菜也要多攝入,比如菌類、海帶、紫菜、菠菜、山藥等。除此之外,還要適量多吃蘋果、梨、橙子、桂圓等水果,不僅能滋陰養肺、潤喉去燥,還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物質,能夠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穿:

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襖。寒冬,人們穿上了厚厚的服裝,熱量就主要從頭、手等暴露部位散失。據測試,處於靜止狀態下不戴帽的人,從其頭部散失的熱量是很多的。在環境氣溫為15℃時,從頭部散失的熱量佔人體總散熱量的30%,4℃時佔60%,-15℃時佔75%。正如俗話所說:「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襖。」冬季戴帽應特別注重帽子能護住耳朵,兒童外出更應注意隨時戴帽子。

此外,冬季穿衣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時根據氣溫增添衣物。在冬裝的選擇上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鬆、穿脫方便,不宜穿得過緊,以利於血液循環暢通。

動:

「冬練三九」,可室內慢跑,晨練適度別空腹。步入三九,專家提醒,要注意「冬藏」。晨練是好習慣,但也要看天氣,最好見到陽光再出門,時間最好是下午三點到四點,鍛練的時候不要大汗淋漓,要「收」一些。在天氣特別寒冷的時候,最好不要外出鍛練,在家裡做一些簡單運動就可以,如在室內慢跑、做體操等。

冬天晨練要做好保暖措施。可多進行一些增強肌肉協調和柔韌性的運動,如慢走、氣功和瑜伽等活動,過量運動可能導致血管劇烈收縮而誘發疾病。

此外,晨練不宜空腹,以免誘發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晨練前應適當攝取高能量食物,並喝適量的白開水。晨練結束後,應先喝一些溫開水,讓食道和胃有個適應的過程,同時避免吃過燙的食物。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