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並不好當(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6-01-19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8日訊】評論普遍認為,蔡英文當選臺灣總統之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香港《端傳媒》發表評論《臺灣2016選舉要「翻轉」什麼?》,作者陶儀芬認為,「翻轉」在這次選舉,不僅代表的是世代交替,它更是一種新的價值追尋。蔡英文確實有認識到臺灣要擺脫經濟停滯,必須改變原本代工出口的成長模式,但思維仍從企業的角度出發,不是從就業的角度出發,仍不脫過去政商結盟開發的模式。

陶儀芬認為,更深層的問題是臺灣政治民主化二十多年,社會價值卻進步有限。社會主流價值仍然是融合了西方新自由主義與中國傳統儒家文化的科層競爭思維。一個民意基礎很高的行政首長,繼續依照社會主流保守價值執政,政治、經濟、社會依舊停滯。是否可能真的發生價值翻轉,就要看因這幾年社會運動而產生的第三勢力新政黨「綠社盟」與「時代力量」是否可以取得足夠的席次,在國會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帶動真正的翻轉。

民主社會沒有「天縱英明」

臺灣《自由時報》發表社論《這是臺灣歷史性的一大步》指出,2016年的選舉結果形同2008年的翻版,「八年前選民毫不猶豫地教訓了民進黨政府,這次進步的選民也絕不遲疑地給國民黨政府重大痛擊,而這何嘗不也是對未來新政府的警惕」。社論說,投票前夕所發生的周子瑜國旗事件,可謂是這八年政府傾中路線的總檢驗:一旦失去經濟主體,政治主體也將無以為繼,最終必將失去人格尊嚴。

社論說,每四年,臺灣全體公民藉由選票決定新一任的國家元首與國會結構,無非是許一個新人新政能夠帶來新局的開展。「民主社會沒有天縱英明這回事,只有取得多數人背書的程序正義,才可能做到實質正義」。

蔡英文「只能高興一天」

臺灣《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蔡英文已沒有蜜月期》,作者郭正亮認為,蔡英文如期當選了,但恐怕只能高興一天,因為她所接下的臺灣,有如千瘡百孔的災後現場,她不但沒有蜜月期,甚至也沒有緩衝期。中國股市和中東油價同時崩跌,意味著今年可能遭遇比歐債危機更嚴重的金融風暴,隨著人民幣持續下挫,中國不斷加強進口替代,嚴重依賴中國出口的臺灣很可能成為全球重災區。第一年的小英內閣,注定是到處滅火的「財經救災內閣」。

評論說,民眾也期待首度過半的泛綠國會,能夠推動全方位的政治改革,首先是終結國民黨黨產,通過「政黨法」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另如推動國會改革、陽光立法、司法改革、降低公投門檻、降低投票年齡等等,主導立法的民進黨,也必須迅速做出像樣成績。

蔡英文應與大陸溝通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社論《蔡英文:國家治理鷹,兩岸和平鴿》,認為以今天大陸的全球影響力,如果台海再度緊張對峙,對臺灣經濟的傷害將更超過陳水扁時代。「蔡英文就職前就應該與大陸溝通聯繫,釋放善意,避免因誤判而陷入烽火硝煙中」。

社論說,馬英九總統任內曾嘗試黨派和解,但受制於懦弱妥協的性格,常向民粹低頭,卻不能從政策的專業立場去捍衛自己。蔡英文應該充分吸取前人教訓,以堅定的姿態捍衛經過科學論證的專業政策,同時擺低姿態與不同意見的民眾溝通,並對改革過程中權益受損的民眾提供應有的補償,並協助其重獲謀生技能。

「全民總統」並非易事

臺灣《聯合報》發表社論《期待蔡開展新局,不只帶一半人民前進》,提醒蔡英文和民進黨必須謹慎從事,「‘完全執政’並不是一個神話或傳說,過去八年,馬英九一直都處於‘完全執政’的局面」,結果國民黨只落得被選民拋棄的局面。社論認為,許多新人之問政能力可能還在門檻初階,對議事運作茫無所知,更遑論立法修憲。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會不會以總統的大權強壓國會,則是另一個讓人擔心的問題。

社論說,蔡英文意欲做「全民總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馬英九的殷鑒,蔡英文應該深思的,是如何爭取那四成未投她票的選民之向心,如此,她才有可能不只帶領「一半的人民」往前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