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聯繫匯率為什麼被做空?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1-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1日訊】港幣實行聯繫匯率,一般來說波動幅度非常小,但上週四(1月14日)港元對美元匯價早間大幅走軟,港元近日表現再度引發市場疑問:延續32年之久的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是否告終?

香港聯繫匯率很可能面臨被衝擊,基本面的問題是明擺著。隨著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的不斷下跌,意味著全球貿易出現了問題,這將嚴重地衝擊香港的轉口貿易和航運業,同時波及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和工商業等支援行業,給香港的經濟增長和港幣的幣值施壓;現在,全球經濟蕭條的趨勢基本確立,香港的旅遊業也面臨增長速度下降的局面,特別是人民幣貶值以後,大陸遊客的數量和消費能力下降,這對香港帶來嚴重的影響。轉口貿易、金融服務、貿易與物流的工商支援行業和旅遊業是香港的四大經濟支柱,每年為香港帶來約1萬億以上的增加值,這些行業同時給香港經濟和港幣施加壓力。

美元開啟加息週期,港幣必須同時加息,將極大地影響香港的房地產業,房地產無論對香港經濟和財政的影響都很大,也對港幣施壓。

以上是基本面的因素,任何貨幣被做空,都是因為基本面作為做空的基礎,如果基本面不支持,任何貨幣都不會遭到空頭的攻擊。

但是,關於做空的時機一定是被精心選擇的,市場自有他自身的邏輯,之所以昨日和朋友說港幣很可能遭到攻擊,基本面因素之外,是基於以下技術因素:

第一,香港有大量的上市紅籌企業,這些企業的經營主要在內地,當民幣貶值趨勢不斷運行之後,這些企業以港幣(等於美元)計價的每股資產和收益都會下降,價格遭到下調,形成股指和藍籌股價下跌,而股價下跌很容易造成資本外流,港幣就容易被做空。

第二,據媒體報導,目前港元短期利率低於美元利率,息差令資金有誘因回流到美元市場。因為香港的經濟不支持加息,現在的收縮措施只是被動跟隨美聯儲,未來,收縮的幅度低於美聯儲很可能是一種常態(為了防止經濟更加疲軟,也可能為了防止房地產崩盤),港幣的匯率承壓。

第三,當人民幣在離岸市場開啟貶值之後,美元就受到搶購,帶來美元的需求放大,美元的流動性趨於緊張,港幣的貶值壓力加大,匯率承壓。

香港金管局將港元兌美元交易區間限定在7.75-7.85範圍,現在,交易的價格處於區間的上限。美聯儲由於美國經濟不斷復甦開啟加息週期,香港為了維持聯繫匯率也需要加息,但問題是,香港的經濟增長一直不振,而且由於上述轉口、航運等行業的不斷低迷,經濟增長處於困難的時期,同時,大陸經濟增速也在下滑,香港經濟的復甦更為艱難,這就與美國經濟不斷復甦反向而行,港幣處於美聯儲加息和經濟基本面與美國背離的雙重夾擊,港幣的壓力可想而知,所以,港幣遭受做空的危險急劇放大。

去年下半年,香港金管局從海外運回黃金,實際上意味著對港幣匯率問題的認識是清醒的。

如果香港金管局提升利率,簡單地跟隨美元的利率波動,毫無疑問將打擊香港的經濟特別是房地產業,香港的房價很高,加息之後,房價下滑加上房貸壓力不斷加大,窮人會否出現問題?這是特區政府面臨的棘手問題,社會局勢如果出現大幅動盪,一般最終都會衍化成匯率的殺手;但如果不能跟隨美聯儲加息,或者收縮的幅度低於美聯儲,聯繫匯率將遭到持續的攻擊。所以,現在看來,香港金管局可採取的有效手段似乎不多。但香港有比較成熟的金融機制,有很多高端的金融人才,這也是有利條件。

香港的聯繫匯率短期看來問題不大,1月14日這樣的下跌頂多算探路而已,但如果不解決基本面的問題,很可能遭到持續的攻擊,前景不樂觀,就筆者個人的觀點來說,聯繫匯率在未來兩年內無法維持的可能性極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