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間諜離奇死亡 報告:普京批准下毒(圖)

發表:2016-01-22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曾就職於前蘇聯「克格勃」組織,是俄羅斯前間諜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左)的同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6年0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福克斯新聞報導,據本週四(1月21日)發布的一份司法報告稱,十年前,前俄羅斯間諜在倫敦中毒身亡的事件,可能是得到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批准,這個結論證實了長久以來對這個備受矚目案件的懷疑,又一次針對克里姆林宮。

普京曾就職於克格勃,是前俄羅斯間諜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的同事。2006年11月,曾批評過普京的利特維年科在倫敦一家酒店喝了摻有「釙-210」(polonium-210)的茶水3週後死亡,死亡原因是「急性輻射綜合征」(acute radiation syndrome)。他的離奇死亡引發了倫敦警方希望找出倫敦是否還有其他人面臨被毒死的風險。

下毒嫌疑人回到俄羅斯

法官羅伯特•歐文(Judge Robert Owen)在他326頁報告中說,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 security service)作為臭名昭著的「克格勃」(KGB)的繼承機構,極有可能指導了這次謀殺行動。該報告指出,如果沒有當時FSB局長尼古拉•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和普京本人的批准,這次謀殺是不會發生的。

預計該報告將進一步加劇兩個國家之間的緊張外交關係,俄羅斯前特工安德烈•盧戈沃伊(Andrei Lugovoi)和德米特里•科夫通(Dmitry Kovtun)被認為是下毒嫌疑人。兩人已經回到俄羅斯。

該報告指出,莫斯科一直否認對利特維年科實施謀殺,利特維年科「曾多次針對普京總統」進行「高度個人化的」公開批評和腐敗指控。利特維年科於2000年突破普京和他小圈子的阻擋逃到英國,並隨後獲得庇護。

當時在醫院病床上,年僅44歲、垂死的利特維年科把矛頭直指普京。但新的報告意味著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一次被正式認為與謀殺有牽連。

遺孀呼籲英國採取行動

利特維年科的遺孀瑪麗娜週四在高等法院外表示,她「非常高興(地聽到)自己丈夫在臨終前指責普京的話已被英國法院證實。」

她呼籲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鑒於這份報告,要針對俄羅斯特工在英國的內部運作採取緊急措施。

她說:「我要求從英國立即將倫敦大使館所有俄羅斯情報人員驅逐出境。我也呼籲採取有針對性的經濟制裁,以及發布對指定個人(包括前FSB主任尼古拉•帕特魯舍夫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旅行禁令。」

她說,英國內政部週三晚上曾寫信給她承諾採取行動。

英國內政大臣特里薩-梅(Theresa May)計畫於週四晚些時候在議會上討論該報告。

英國警方指控克里姆林宮有關部門贊助了梅德科夫通和盧戈沃伊安德烈進行謀殺。此二人否認參與了這項案件,而莫斯科則拒絕將他們引渡囘英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