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三度政黨輪替 民主示範或成中國借鏡(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1-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6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6894744票當選第14任中華民國總統,外界關注,蔡英文的新政府能否推動大陸進行民主政治改革的決心。

【看中國2016年0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民進黨蔡英文在本屆總統大選勝出,臺灣智庫在選後針對臺灣民眾對新政局的期待進行民調,結果發現,有六成二的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議題有信心。而外界關注,蔡英文的新政府將會帶給大陸怎樣的影響。

處理兩岸關係 逾六成民眾對蔡有信心

2016年臺灣大選已經落幕,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的官方統計,此次總投票率為66.27%,遠低於上屆總統大選的74.4%。但是,臺灣«蘋果日報»報導,此次參與臺灣大選的族群,有高達74.5%的投票率來自20至29歲年輕人,投給國民黨朱玄配的20至39歲青年選民未達一成,但近九成支持民進黨英仁配。周子瑜事件更導致有16%的20至29歲年輕選民,將立委與政黨票投給綠營。

1月21日,臺灣智庫發布臺灣民眾對於選後新政局的期待民調,儘管此次投票率為10年來最低,但在處理兩岸關係的信心度調查方面,有61.8%的選民對蔡英文有信心,此外還有17.1%的選民尚未表態。

中央社引述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表示,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有信心,與當選當天兩岸關係說法有關,包括蔡英文說5月20日執政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成果及民主原則,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基礎。他說,蔡英文又提到九二歷史事實,推動兩岸關係,這是對中國釋出善意的表現。

而北京方面,在臺灣大選前夕將《蔣經國傳》重新包裝出版發行,同時在1月13日蔣經國逝世28週年之日,刊出一篇〈山雨欲來:蔣經國晚年最後一搏〉的文章,講述蔣經國晚年進行民主政治改革的決心。此後,北京也宣稱,「民心是最大政治」,引發大陸民眾好評。

蔡英文:臺灣已經是成熟的民主國家

臺灣方面,蔡英文1月21日在接受臺灣《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對於臺灣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順利取得中央執政機會,並在國會的席次中過半,這反映出近年來「公民民主」浪潮對臺灣政治的衝擊,這場選舉的結果更代表「沒有不能撼動的政治板塊,也沒有哪個政黨是無可取代」。

蔡英文進一步說,從臺灣九合一選舉到現在,兩次大選翻轉了過去慣性的政治版圖,代表臺灣已經是一個正常、成熟的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會成為新的常態。蔡英文說,儘管民進黨這次選舉的成績不錯,但更要記得,「任何政黨執政,都只是從人民手上借來權力,做得不好,人民就會把權力要回去。」

蔡英文強調,民意與民主是政府處理兩岸政策的兩大支柱,如果悖離民意與民主,就難以穩固長久,甚至可能會失去民心。因此,我們堅持依循普遍民意,堅持遵循民主原則,堅持確保臺灣人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