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與美國財長通話釋放兩信號(圖)

作者:文琮東 發表:2016-01-22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其經濟智囊劉鶴(右)(網路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琮東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J.Lew)與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就有關中國經濟和財政政策問題進行電話通話。大陸媒體報導稱,習近平2015年訪美期間宣布建立中美經濟事務定期通話機制,劉鶴出面與美國財政部長通話符合對等原則。也有媒體評論認為,劉鶴的地位日益重要,甚至有可能直接走向前臺。

為何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通話?

大陸《一財網》1月18日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月18日上午,就有關中國經濟和財政政策問題,美國財長雅各布·盧與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進行電話通話,併發表聲明。

通話內容包括近期中國匯率、股市波動以及市場政策等,雅各布·盧強調,中國向市場傳遞清晰的政策信號非常重要。

彭博社引述美國財政部電子郵件回覆一份聲明稱,雅各布·盧和劉鶴在談及有關中國貨幣改革時,「就其對市場的政策和行動進行清晰溝通的重要性」。

大陸《南方週末》1月19日報導稱,從2008年起,中美最高級別財政官員已建立了固定電話交流機制。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期間,中美兩國發表聲明宣布建立經濟事務定期通話機制。

正因為這份聲明應該是確認了新的通話機制,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2016年第一次與中國通話自然是找劉鶴。

作為美國總統的主要經濟顧問,美國財政部長是政府經濟和財政政策的關鍵人物。而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共中昂委員會負責財經工作的領導機構,劉鶴所任職的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是該小組最高議事機構,屬正部級。

因此,按照國際交往的一個對等原則,美國財政部長現在打電話自然要找劉鶴。

劉鶴地位日益重要

香港《東網》1月21日發表署名馮海聞的文章稱,有關雅各布·盧和劉鶴進行電話通話的報導很簡短,但訊息量豐富。

過去作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顧問,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通常是在幕後工作。劉鶴擔任此職務後,不僅跟隨習近平出訪,而且習近平還親自向美國政要介紹劉鶴,並聲稱劉鶴對他很重要,充分顯示出劉鶴極其重要的地位。

與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的這次電話通話,明顯釋放劉鶴今後在財經界的份量越來越重的信號,甚至有可能直接走向前臺。

《南華早報》報導引述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的評論稱,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的通話,或許表明作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更多直接參與經濟事務決策。

2015年8月,劉鶴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曾在北京會面,如今與雅各布·盧通電話後,或許顯示劉鶴將更多走向前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