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黑天鵝已飛出——「逼宮」央行?(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1-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4日訊】最近這些天,全球金融市場正不斷上演驚心動魄的局面。如果從市場和央行之間的關係來觀察,可以這樣說:有股力量正在逼宮!

逼央行幹什麼?當然是降准,最好還能降息!但中國央行就是咬緊牙關,死活不鬆口。

為什麼?因為央行也不想引火燒身。降准降息,是比較強的貨幣放鬆的信號,對於穩定人民幣匯率不利。人民幣匯率經過一輪貶值之後,已經引發了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不滿,IMF甚至用「能不能最終納入SDR貨幣籃子」來警示中國。

匯率的麻煩,是央行最直接的麻煩;股市的麻煩,是央行間接的麻煩。更何況,不大水漫灌、推進「供給側」改革,是中央高層之前確定的方針。

所以,央行一直挺著,不敢向市場屈服。此前市場的普遍預期是:在12月底就應該有一次降准,在農曆新年之前再降准一次,並輔以降息。現在看來,這兩次降准、一次降息,央行想都「省略」了。廣義貨幣M2的增速,在12月已經出現了向下逆轉(2015年10月增速是13.5%,11月是13.7%,12月是13.3%)。鈔票增加的少了,人民幣匯率當然會獲得一定的支撐。但樓市,尤其是股市,就有點兒為難了。這其實就是近期股市下跌的另外一個原因(主因是「股票貴+大擴容預期強烈」)。

央行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做,相反它顯得更加忙碌。它的打算是,通過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SLO等威力看起來小一些的工具,逐步對市場放水。比如在本週,幾乎每天都有一到兩次放水的操作。

1月20日白天到21日早晨,爆發了新一輪全球股災。1月21日A股剛剛開市,央行就宣布以利率招標的方式進行了兩筆逆回購操作,交易量總計達4000億元。但1月21日的A股還是沒有挺住,下午開始跳水,到收市大跌了將近100點,上證指數收於2088.48點,創下去年股災以來最低的收盤點位。於是,在股市收盤後央行再度出手:人民銀行對20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共3525億元。

這些措施能否穩住股市?說實話,很難講。因為現在香港那邊局面非常不穩定,熱錢正在衝擊香港股市、匯市,恆生指數在過去16個交易日裡下跌了接近16%,成為了2016年金融市場裡的第一隻黑天鵝


香港恆生指數近期日K線圖(網路圖片)

如果說香港是第一隻黑天鵝,那麼俄羅斯則是第二隻黑天鵝。盧布對美元的匯率,自2015年11月以來已經下跌了大約30%,從64盧布兌換1美元跌到了84盧布兌換1美元。國際油價的暴跌以及漫漫熊途,正侵蝕著北極熊的軀體,把這個國家帶入深淵!


進入2016年後,美元對俄羅斯盧布的走勢圖(上漲表示盧布貶值。網路圖片)

一方面是國際市場裡黑天鵝不斷飛出,金融市場風聲鶴唳;另一方面是國內股市持續下跌,銀行間隔夜利率開始走高,「錢荒」魅影再度顯現。

中國央行,的確到了比較為難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