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談「文革」禁忌 讚勇敢「翻牆」者(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1-25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大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是大陸「文革」50週年,一些敏感信號近期不斷釋放。去年底,前山西省長於幼軍以「反思文化大革命」為題做講座,觸及「文革」禁區。日前,據稱有半官方背景的陸媒《共識網》刊發學者朱大可文章,談到中共「文革」特殊政治環境下,讀「禁書」運動對人們的思想啟蒙。文章認為當下的網際網路時代,「翻牆」正成為第二次啟蒙的先聲。

1月22日,《共識網》刊發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大陸作家朱大可的文章〈禁書與自我啟蒙〉。

文章指,從「文革」開始延至今日,整個時代的閱讀史,是一次國人偷窺禁書的歷史。

他介紹說,1967年中共紅衛兵發起「掃四舊」行動,大批圖書以「毒草」的名義被查抄、查禁和焚燒,造成中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滅書事件。到1972年,地下閱讀運動開始悄然興起,製造出集體窺書的嚴重事變。其意義,是把那些渴望真理的人們拖入了偷窺的潮流。

當時窺書運動的對象,主要有三種來源:第一是文革前期查抄時的遺漏物,此刻被書主偷偷出借給朋友,形成地下傳閱鏈索,它們大多數是中外文學或學術名著,如莫泊桑、巴爾扎克、福樓拜、雪萊、拜倫、狄更斯、歌德、席勒、海涅、普希金、萊蒙托夫、托爾斯泰和屠格涅夫等的作品。

其二是《一隻繡花鞋》等各種大眾手抄本,具有強烈的驚悚色彩。其三是內部參考書,其中包括後斯大林時代的蘇聯東歐讀物及戰後的歐美圖書。

文章說,當時偷窺是一種巨大的風險,偷窺者必須承擔嚴重的政治後果。但專制主義無法阻止偷窺的秘密湧現。從下鄉知青到在校中學生,太多的人捲入。這批人「在恐懼和戰慄之中,提前實現了靈魂的覺醒。」

文章特別指出,這一偷窺運動和啟蒙之間有邏輯關聯,如果沒有這種偷窺和自我啟蒙的預備期,1976年文革終結之後,就不可能迅速出現油印詩刊《今天》、星星畫展和「民主牆」,也無法邁入人道主義、啟蒙主義和先鋒主義並存的文化繁榮時代。窺書是一場心靈練習,為文革後的思想飛躍,提供了隱秘而堅實的支點。

作者認為,進入21世紀零年代以來,新禁忌正在向網際網路領域轉移。利用代理伺服器訪問禁區的網民,還要面對各種深層的危險。但他們對資訊圍牆的勇敢翻越,就是文革窺書事件的歷史性再現。而這種網際網路偷窺運動的興起,也許能夠成為第二次思想啟蒙的先聲。

據悉,《共識網》匯聚了一批知名自由派學者,不時有敏感文章面世,包括孫立平、俞可平等的文章均在該網有發文或轉載。

旅美學者夏業良曾對澳廣記者表示,大陸網站《共識網》其實有半官方的背景。具體背景是鄧家,也就是鄧榕、鄧樸方。

還是大陸討論禁區的「文革」話題,最近開始被觸及。據陸媒《新京報》報導,2015年12月9日,被聘任中山大學的前山西省長於幼軍以「反思文化大革命」為主題在中大辦系列講座。

陸媒披露,於幼軍在首課後交流提問環節回應學生提問時,指文革的土壤還在,特別是人們還沒有理性、深刻認識的情況下,文革有可能會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部分重演。

於幼軍還稱,他選擇「文革」話題開講,是由於「明年是文革發生50週年」;讓大家「自覺地拒絕文革」、「不讓文革在新時代穿上一件馬甲就粉墨登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