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收購比爾蓋茨圖庫 「六四」照片版權易手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1-26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王維林在天安門廣場隻身勇擋坦克車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蘋果日報》報導,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創立的圖庫Corbis Images,近日被中國公司視覺文化收購(Visual China Group,簡稱VCG),5,000萬張原版照片版權易手,其中包括大批六四事件現場照,以及著名「王維林擋坦克」照片。美國媒體QUARTZ指出,版權持有人可以對照片作出限制,阻止其在海外發布。


由Stuart Franklin所拍攝的更大範圍版本照片,可以看見後方有許多坦克跟著隊伍行進。(網路圖片)

無名英雄「坦克人」

今次交易涉及Corbis圖庫超過5,000萬張照片,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1989年北京學運及六四屠城的大批現場照片,以及一張「王維林擋坦克」照片。

1989年6月4日晚上,天安門廣場被解放軍武力清場,廣場上持續了六週的學生抗議活動被血腥鎮壓。也許上千人,在那一夜喪生。翌日,當坦克車隊再度駛過這條已經空曠下來的長安街時,一名白衣黑褲的男子站在了坦克前,坦克數次嘗試著繞過這名孤獨的抗爭者,而他每次都重新擋在坦克前,安安靜靜地。只有提塑料袋的手臂不斷揮舞,似乎想驅趕走這些坦克。他登上坦克試圖和坦克駕駛員對話,然後又跳了下來,再次擋在開始迅速行駛的坦克前。最後他被兩名男子帶走,這兩人究竟是路人還是安保人員,人們不得而知。

這位無名年輕人與無數量坦克和平對峙只持續了幾分鐘,但是「坦克人」的無畏為其在歷史上贏得了一席。

有關該名阻擋坦克男子的真實姓名、身份以及下落自今仍然沒確認。據報,王維林這個名字最早是以英文Wang Weilin出現在英國的《星期日快報》上。

在「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的27年裡,許多人都在尋找這位英勇的年輕人,但卻沒有任何消息。

港攝影師:不知版權所屬

1989年6月5日清晨,共有四名攝影師拍下「王維林隻身擋坦克」一幕,包括Newsweek攝影師Charlie Cole、美聯社攝影師Jeff Widener、Magnum的攝影師Stuart Franklin及路透社的香港攝影師曾顯華。其中以Jeff Widener的作品流傳最廣。據美媒報導,Corbis擁有版權的一張「坦克人」照片,為香港攝影師曾顯華拍攝的版本。

王維林在天安門廣場外圍獨自擋下坦克部隊前進的舉動,至今仍是國際社會對「六四」當時最感震動的畫面的之一。儘管王維林目前下落不明,但中共軍隊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學生和民眾事件,震驚世界。而英雄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照片,成為「六四」民主運動的象徵。

「六四」事件後,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都轉載了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照片。只有在中國,這張照片並不為人熟悉。

1998年4月,美國《時代》雜誌以「無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作為名稱,評選阻擋坦克的該名男子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之一;美國《生活》雜誌於2003年發行的《改變世界的100幅照片》,其中就有一張阻擋坦克照。當時有評論表示,這張照片顯示了10億多中國人仍然是有希望的評論。並且將阻擋坦克的該名男子以及王維林這個名字視為標誌性象徵。

針對中資公司收購Corbis圖庫,曾在《蘋果日報》任攝影師17年的曾顯華表示,他不清楚自己當年替路透社拍攝的六四作品目前的版權所屬,但他表示不擔心Corbis圖庫被收購後,「擋坦克照」無法再流傳,因「版本比較多」。

此外,這次交易涉及超過5000萬張照片,除了八九六四的照片,另有眾多19-20世紀全球重大歷史事件的記錄,其中包括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發明家愛迪生、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柯德莉夏萍等人的珍貴肖像。


Corbis圖庫的照片。(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