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教你:群處守住嘴 獨處守住心(圖)

發表:2016-01-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守住綠一般寧靜的心。(網路圖片)

今日的這個主題:‌‌「群處守住嘴,獨處守住心‌‌」在開篇之前就令我馬上想到《聖經•箴言》的一句話:‌‌「寡言少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這句話需要逐一剖解分析,才會更容易透徹的理解。

並非所有的寡言少語都有知識,但大多數寡言少語的都飽有知識;並非所有的性情溫良都有聰明,但大多數性情溫良的都包含聰明。本文說的是大體現象而非個別情況。

並不需要為了說明有知識,而表現寡言少語;同樣,也不需要為了說明有聰明,而表現性情溫良。通常情況下,為了什麼,而什麼的,都不會長久。因為那不是真實生命的流露,而是外在粗略的偽裝。紙包不住火,也可以應用到此處。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有時看到一位美女很優雅的坐在桌前喝著咖啡,看似很溫柔端莊。一旦與她對話,或者聽她與友人對話,就發現判若兩人,談吐舉止就顯得特別粗俗無趣,甚至沒有家教。

同樣,有時看到一位帥哥很有格調的翻看著雜誌,看似魅力迷人。一旦與他對話,或者聽他與友人對話,就會發現表裡不一,思想言語就顯得特別膚淺庸俗,甚至毫無教養。

可見知行合一和表裡如一是多麼難。然而,無論如何有多大的難度,我們需要卸下所有的防備和面具,真實的面對親朋好友和自己。因為涉及靈魂深處的才有價值和意義,一切外在的膚淺總歸會褪去。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接觸,同樣也是如此。群處守住嘴和獨處守住心,都需要諸般的智慧、平靜的內心和謙卑的認知。

群處守住嘴

三年前,我還在老家那做事。工作之餘,基本和各種企業家接觸比較多,也會經常去一位好友老總的私人會所。這個會所和其他大家平常看到或知道的會所都不一樣,不是吃吃喝喝互吹牛的地方,更不是私藏小秘的場所。

有個本質的區別,就是這位老總也是有信仰的人,所以這個會所自然彙集了很多有共同信仰的企業家。討論的話題一定少不了企業社會責任等議題。

這個會所經常舉行各種講座和活動,平均每星期至少有一場,內容涉及面很廣,如金融、文化、藝術、創業、信仰、公關、健康等等,所以經常會人滿為患,來的人都是各行各業的老總或行業精英。但這些並不是本文的重點,重點是這位老總身邊的一位助理Y,總是默默無聞的做著各種事情,不管大小事,她都能隨時很上手的handle。每次總是微笑著面對大家,隨時照應所有來賓的需求。

一般參會我比較專心聽現場,也不太會打擾周邊的人。自從參加多了以後,就慢慢和Y熟悉起來。有一次在散會後,人不是很多的情況下,和她聊了起來。原來她不是本地人,之前學的計算機,然後被老總招過來做總助了。

自己沒想到她年紀很輕,也是90後,但是思想卻很成熟,很內斂,不浮躁,也很乖,態度柔和,也特別會照顧人。相信Y在這位老總身邊學了不少東西。

她每次都是很友好的主動問別人,需要什麼幫忙。在有活動的時候,基本都是默默的坐在最後面,觀察著各位老總或者場地的需要,都會提前想到,並妥善安排。久而久之,很多來參會的老總都會很關心的問候她。雖然她幾乎都不怎麼說話(並非內向,私底下還是能說會談),但大家都很喜歡她。她身上有一種安靜的美。

因為她知道,什麼場合適合她說話,什麼場合不適合她說。什麼時候需要出現,什麼時候需要隱藏。分寸把握的很好,事情也處理的到位。以至於現在她談婚論嫁的時候,一些老總也幫忙介紹男生給她。可惜現在她回到老家去了,我的這位好友老總失去了一位得力干將。雖然她回去了,但老總一直還在召喚她重新回去幫忙。

任何懂得群處守住嘴,既能把握現場又能在背後默默做實事的人,在哪都受到歡迎。時光和伯樂一定不會虧待TA們。

獨處守住心

這是我朋友的朋友的故事。我並不認識他,也不熟悉他。只是從朋友那得知他的一些碎片信息。他是一位商人,同樣重要的是,他也是一位有信仰的商人。經常在獨處的時候,向上帝感恩。

有一次,他在分享自己故事來勉勵其他年輕人。他是一位新加坡人,管理著一家新加坡物流公司,他是這家公司的老總。這個家族企業所涉及的產業幾乎壟斷了整個行業。在整個分享之前,他淡淡的說了一句:‌‌「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榮耀祂,我本身不配‌‌」。

他分享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經常禱告說‌‌「上帝啊,我很懼怕自己繼續這樣成功下去,會變得驕傲自大,自以為有多大能耐,而不是靠著你的恩典,請你指教我,在一切的成就中學會做一個謙卑的人。‌‌」

雖然當時他是分享給在場聽講座的人。不過無論是誰,往往在面對公眾的時候,一定是在獨處時已經處理好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

其實,人最難處理的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優點和缺點大家很容易看到,弱點只有自己知道。由於自己也是有信仰的一族,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自然會接觸同類的群體。

有信仰群體的人往往在做事情之前,都會先安靜的默想、默禱或靈修,來對付心中的‌‌「老我」,才能更有序、有清晰的思路和輕鬆的心態來面對各項複雜的事務。

獨處的時候,守住心很重要。因為大多數人閑下來,就會無所事事。甚至一些人,會放蕩不羈。所以保守心更為重要。正如《聖經•箴言》所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五官中,嘴巴最大的功用是用來吃和說。但凡能管得住自己嘴的人,方能從容面對人生。這些人都滿有智慧,不管是吃還是說。

在吃方面,能自我節制的人,通常不會太胖,身材有型也別緻。在說方面,不多言多語的人,通常不乏知識,還有聰明和智慧。

此外,在吃方面,用當今流行的話說,能控制身材的人,方可控制人生。在說方面,用《聖經•箴言》的話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来源:丹尼爾先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