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版權照易手 傳播限制已經開始(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6-01-28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由比爾蓋茨創立的圖庫Corbis Images被中國大陸「視覺中國」收購後,曾有輿論擔心中國可能利用版權問題來限制「六四」事件的敏感照片外傳。最新跡象顯示,這種「傳播限制」已經開始。

《美國之音》28日的報導說,目前,用不同的語言在Corbis Images搜索圖片,會得到不同結果。已有不少網友陸續發現,用簡體中文在Corbis Images官網搜索敏感詞,得到的結果與搜索詞無關。

以「天安門」為例,如果用「天安門」的英文單詞「tiananmen square」搜索,可顯示出大量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的現場受傷人群照片。而用「天安門」的漢字搜索,則出現大面積的「圖片需註冊可見」(Sign in to view this image)。


用英文「天安門」搜索,可顯示出大量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的現場受傷人群照片。(網站截圖)


用中文「天安門」搜索,顯示「圖片需註冊可見」(Sign in to view this image)。(網站截圖)

據悉,Corbis Images旗下兩大版權圖片庫Bettmann和Sygma擁有近5000萬張原版圖片、底片、印刷物等檔案,記錄了19世紀至20世紀全球重大歷史事件。其中包括大批1989年「六四事件」的現場照片,還有一張由香港攝影師曾顯華拍攝的「王維林擋坦克」照片。

美國媒體QUARTZ指出,版權持有人可以對照片作出限制,阻止其在海外發布。此前,就有觀察人士在網路上表示擔憂,「視覺中國」會以版權為由,限制一些涉及六四天安門事件等「敏感」主題圖片的傳播。

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中國政府下令鎮壓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要求民主改革的學生。1989年6月5日清晨,共有四名攝影師拍下「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一幕,包括《新聞週刊》(Newsweek)的攝影師Charlie Cole、《美聯社》的攝影師Jeff Widener、《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的攝影師Stuart Franklin及《路透社》的香港攝影師曾顯華。其中以Jeff Widener的作品流傳最廣。

針對中資公司收購Corbis圖庫,曾在《蘋果日報》任攝影師17年的曾顯華表示,他不清楚當年自己替路透社拍攝的六四作品目前的版權所屬,但他表示不擔心Corbis圖庫被收購後,「擋坦克照」無法再流傳,因「版本比較多」。

對於這次收購行為,有評論指出,是中共當局大外宣政策執行的一部分。《蘋果日報》分析認為,近年來中共開始以金錢來收買、控制海外華文媒體,同時擴大自己的喉舌媒體在海外的分支,更砸重金在西方刊登廣告、建孔子學院等,妄圖輸出中共的意識形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