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各類腹瀉症狀食療方(圖)

作者:賓賓 發表:2016-01-29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細菌性的腹瀉,只吃稀飯湯加點鹽巴,清腸一天,第二天才慢慢進食,第三天才吃有油食物。(網路圖片)

常見腹瀉,有消化不良的脾虛症,和情緒有關的大腸急躁症,以及食物不潔引起下痢,還有清晨起床就腹痛腸鳴。瀉肚子,中醫稱為「五更瀉」。小兒的腹瀉要注意保暖肚臍。

各類症狀食療方

1、小兒腹痛腸鳴水瀉:用白胡椒粉敷肚臍,外貼紙膠布或紗布,用手輕輕揉摩肚臍四周。

2、小兒腹瀉如水,或大便起泡泡帶有腥臭味:新鮮魚腥草加點糖衝開水喝。

3、小兒食後瀉4∼5次:煮糙米稀飯,取稀飯水加點鹽,小口喝。

4、小兒腹瀉如水,或泄出未消化食物:生薑微炒加水煎,當茶喝。

5、小兒腹瀉不厲害,卻經久不癒:山藥、蓮子煮粥。

6、感冒受風寒引起腹瀉:大蒜頭搗爛加開水沖服,或大蒜加點紅糖和酒,煮水喝。

7、天冷腹寒引起輕微腹瀉:茶葉、生薑煮水喝。

8、腹瀉物為未消化的食物菜葉:黃瓜葉加點姜,配稀飯湯煮來喝;或黃瓜葉加紅糖煮水喝。

9、夏天中暑腹瀉:干蘿蔔葉2兩煮水喝;或紫蘇加點紅糖煮水喝。

10、受風寒引起腹瀉:將蔥和食鹽炒熟後,納入布包內敷肚臍,或大蒜搗爛貼足心。

11、食物中毒引起泄水腹絞痛:乾馬齒莧3∼5兩煎水喝;或新鮮鳳尾草洗淨,直接放入口中咬碎吃,或加水煮;或烏梅肉配稀飯水喝;或用韮菜莖葉煎蛋吃;或干枇杷葉3∼5兩煎水喝;或茶葉3兩浸水30分鐘去渣後,加大蒜3兩、甘草3錢煮水喝。

12、細菌性的腹瀉,勿止瀉,殺菌為主,菌死瀉止。若喝水,吃東西就瀉,先鹽巴塞肚臍,不論藥或水,用頭舌舔食,並煮糙米粥,只吃稀飯湯加點鹽巴,清腸一天,第二天才慢慢進食,第三天才吃有油食物。如果肚子餓,吃蘇打餅乾,用舔的,減少對腸胃刺激。一日腹瀉5次以上,配合喝運動飲料加等量溫開水;或甘蔗汁加溫開水稀釋,小口喝或用舌舔水。

13、常腹瀉者可配合食物:白薏仁、烏梅、山藥、蓮子、茯苓、白扁豆、白朮、蘋果、芭樂。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