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6省下調GDP兩個百分點(圖)

發表:2016-01-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者認為,此次GDP下調反應了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網站截屏)

【看中國2016年01月29日訊】中國各省市政協及人大會議期間,有16個省份下調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簡稱:GDP)增速達兩個百分點,其餘8個省份維持去年目標,只有一省上調。經濟學者認為,此次下調反應了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學者認為,只有進行體制改革,甚至政治體制改革,打破國營企業的壟斷,讓民營企業進入國營企業的領域,中國經濟才會出現生機。

據中共黨媒報導,截至1月26日,在26個已經召開兩會的省份中,有16個省份相較2015年的GDP增速目標下調了今年的目標,下調幅度最多達2個百分點,還有8個省份維持去年目標,只有一省上調了目標。其中,北京2016年經濟目標為6.5%,比2015年下降了0.5個百分點。

報導還稱,9個未完成2015年增長目標的省份,今年全部選擇維持或下調GDP目標,而即使是超額完成任務的廣西、江蘇、廣東、浙江、江西、青海、四川等也同樣提出了「降速」。

經濟學者溫克堅27日對今年有16個省份下調國內生產總值表示:「這種下調多少反應了跟現實環境的對應,因為現實的經濟發展水平已經非常的慘不忍睹,如果官方數據再非常亮麗的話,這種對比讓各界都覺得有些尷尬和難堪。在這個意義上做出一些微調,做出一些姿態,地方官員也可以放鬆一點壓力,我覺得也是一種有限的靈活性」。

另外中國內地股市27日再出現大幅波動,深圳和上海股市早晨高開後隨即下跌,上證指數跌破2700點關口,下午跌幅曾擴大至4%,低見2638點,創業板指數更跌逾5%,失守1900點。上證綜合指數收市報2735點,跌14點,跌幅0.52%。深證成份指數收市報9422點,跌61點,跌幅0.64%。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對於超過50%的省份下調GDP增速,2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目前經濟環境下,下調是合理的:「該下調就得下調,因為中國經濟帶有很大程度的計畫經濟,下調之後各級部門的經濟目標都會降低,政府的行為也會減弱,否則政府官員一天到晚為了這個經濟目標在奮鬥,如果達不到,地方官員就會一天到晚的去刺激經濟,他搞一些政策行為。關鍵是要讓市場自己發揮作用。這對地方官員是一個極大的輕鬆,他就不要趕任務」。

官媒報導稱,2016年一些西部省份也在下調GDP增速,如四川、新疆、寧夏、甘肅、陝西確定2016年經濟增速目標分別是7%、7.5%以上等,分別比上一年的7.5%、9%、8%、8%左右、10%左右降幅0.5至2個百分點不等。廣東、江蘇、山東、浙江調整後的2016年GDP分別是7%至7.5%、7.5%至8%等,甚至高於西部一些省份的目標數字。浙江、江蘇、山東、上海、廣西、廣東等9個省份,其設定的區間從6%至6.5%到7.5%至8%不等。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此表示,中國經濟進入換擋期:「過去的那種粗放型、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的增長模式不能夠持續了,現在要把他轉變稱注重質量、注重效益,降低能耗等,這樣的發展模式,經濟發展的模式速度就要下降。但是如果能夠真正的注重技術進步、創新,經濟又會重新煥發生機」。

胡教授表示,經濟增速下調,不一定是壞事:「有可能是一件好事,但是前提是中國能夠真正做到以技術進步和創新為主導,來推動經濟的發展。那還是要依靠廣大的民營企業,要改革現有的體制,甚至政治體制,打破行政壟斷,對國有企業進行深入的改革」。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