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麼大 亞裔家庭為何不願行萬里路?(組圖)

作者:美國亞裔作家克里夫•夏 發表:2016-01-3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途中的克里夫•夏(Cliff Hsia)一家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刊登美國亞裔作家克里夫•夏(Cliff Hsia)的專欄文章,闡述阻礙亞裔家庭出國旅行的3大原因。

作者在文中寫道,當他同家人和孩子在尼加拉瓜旅行時,偶遇了另一個家庭。和夏的家庭一樣,他們也是來自美國的亞裔,帶著不滿4歲的小孩。然而,這是極其罕見的相遇。過去3年間,夏及家人的足跡踏遍4個大洲,18個國家,但基本沒遇到過像他們一樣出國旅行的亞裔家庭。

為什麼亞裔父母很少會帶著孩子出國旅行呢?

通過思考和與亞裔朋友的討論,作者認為,阻礙亞裔家庭出國旅行的原因大致有3個:過高的機會成本,過分關注孩子學業,以及對未知的恐懼。

首先,大多數美國人認為,相比於拖家帶口飛往國外,在國內旅行方便且實惠。美國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不管是沙灘、高山、主題公園還是拉斯維加斯。而出國還要應付語言及文化上的困難。

帶著孩子去國外,金錢、時間和精力都有限。相比之下,花更少的錢和時間,將孩子帶到主題公園,還能保證孩子回來仍有足夠的時間做功課。

除此之外,對於許多第一、二代亞裔家庭來說,每年都會回亞洲老家拜訪親戚。他們認為再去其他國家並沒有實際意義。


旅途中的克里夫•夏(Cliff Hsia)一家。

第二,在充滿競爭的社會中,讓孩子專注於功課可以給他們的未來帶來優勢。這是大多數亞裔家庭認同的觀點。孩子要盡量長時間地在學校專研學業,獲得高分,同時也應該參與運動、舞蹈和音樂活動,還要參加夏令營和暑期班。這種觀點從學前開始,貫穿小學、中學和大學整個時期。而家庭旅行並不被當作教育的一部分,還經常被認為會使孩子分心且無助於分數的提升。為了旅行而缺課簡直不可思議。

從成本效益分析角度看,大多數亞裔家長認為不管是補課、鋼琴課還是漢語課,都比一場異國旅行划得來。還不如積攢下這筆旅行開支供孩子上大學。

除了這些課程上的投資外,亞裔父母希望購買昂貴的「學區房」以便孩子能夠在受教育方面佔據優勢。亞裔家庭樂於置業安家、投資教育而非開啟旅途。亞裔無論在經濟上還是情感上都與家庭緊密相連,當孩子長大後,離家遠行還會變得更困難。

為了這些投資,亞裔家長辛勤工作,很少休假。為了孩子,他們能犧牲所有。一場旅行比不上讓孩子在學校安心上課來得實惠。


旅途中的克里夫•夏(Cliff Hsia)一家。

第三,包括亞裔父母在內的所有美國父母都會對未知有恐懼感,特別是事關孩子的安全問題。帶著不滿10歲的孩子去發展中國家或非常規目的地的旅行顯得有些冒險。

而對於亞裔家長來說,還有一些特別的擔心。一場去往非洲或南美的冒險旅程與去阿拉斯加的休閑度假相比,會讓人有一種「丟臉」的感覺。他們寧願和同事們分享自己去夏威夷毛伊島的度假經歷,而非加勒比海特立尼達島的旅遊故事。

多數父母期望穩定、安全和可預見性。將孩子帶到一個他們不認識當地人、不會說當地語言的陌生國家會威脅到這種精確的安全性。因此,恐懼心理使得家庭出國游的夢想永遠成為不了現實。


克里夫•夏(Cliff Hsia)的妻子和兩個女兒。

作者認為,在理想狀態下,亞裔家庭應該將孩子帶出家門,一起出國旅行,特別是去那些尚未成為旅遊熱點的地方。他們可以慢慢地、更悠閑地進行這項旅行。旅行的意義對於孩子的成長和發展必不可少。旅行會成為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有效途徑。

不過,現實卻是,相對於考高分、上大學、好工作和組建家庭,旅行所處的位置太次要了。一場家庭出國游只會被看成是昂貴、浪費和無效的行為。

當夏決定讓自己的兩個孩子停課一年,與他一起周遊世界,許多親戚批評他「不負責任、自私、太過理想主義」。自己辭去了工作,讓孩子停課,然後花大錢和一整年時間去旅遊?簡直沒有道理可言。

不過,夏卻認為,通過與家人同行,環遊世界,他找到了家庭旅行的意義,而且與風險相比,收穫更多。家庭旅行對於孩子的教育相當重要,它能使孩子不同於那些整日在家的同齡人。

来源:資料來源:《赫芬頓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