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尊重?卑己尊人(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1-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行禮圖(網路圖片)

現實生活中,人們常聽見老人說現在的孩子不知道尊重父母;也常見倆口子指責對方不尊重自己;還可見老闆說員工不尊重上司,而員工又覺得老闆不尊重自己。那麼,到底什麼是尊重呢?所謂「天、地、君、親、師」,是儒家五種至尊的倫常。古人敬天法祖,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古人敬神禮佛,以致五體投地;《禮記》曰:「雖負販者必有尊也」。

《說文》尊本酒器,本義是古代用於祭祀的盛酒器,後來寫作「樽」、「罇」。甲骨文、金文「尊」字,雙手捧「酉」(酒罈、「酒」本字)敬酒,小篆「尊」字「酉」失形、雙手變為「寸」,本義敬重:尊敬、尊重、自尊,引申義地位或輩份高:尊長、尊卑,假借義敬辭:尊府、尊駕、令尊。

尊,《說文》高稱也。《廣韻》重也,貴也,君父之稱也。《易·系辭》天尊地,乾坤定矣。《禮記·表記》:使民有父之尊,有母之親,而後可以為民父母。

重,《說文》厚也。字形採用「壬」作邊旁,採用「東」作聲旁。東,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行囊。本義指肩扛背馱的沉甸甸的行囊。有的金文加「土」,表示背土筐。徐鍇曰:「壬者,人在土上,故為厚也。」隸書變形較大,「人」形、「東」形消失。

《周禮·春官》:司尊彞,掌六尊六彞之位。彞:酒器。《後漢書·張衡傳》:「合蓋隆起,形似酒尊。」六尊,謂犧尊,像尊,著尊,壺尊,太尊,山尊,以待祭祀賓客。

上古時,人們崇尚「德」。禮被認為是人類的行為規範。孔子曾對兒子孔鯉說:「不學禮,無以立。」《禮記•曲禮上》:「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禮亦有「尊敬、厚待」之意。如:「禮賢下士」。

《說文解字》:禮,履也。古文禮。從示從豊(豊,lǐ,行禮之器也。從豆,象形。寓意豐盛。)所以事神致福也。

禮有五經。莫重於祭。孔子曰:「祭神如神在。」

《禮記·曲禮上》:「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夫禮者,自卑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

意思是說:人們有了禮的規範,社會便得以安定,少了禮社會便會傾危。「禮,不能不學啊!」禮的實質在於對自己卑謙,對別人尊重,即使是擔貨販賣的小商販,也一定有令人尊敬的地方,更何況富貴的人呢?身處富貴而懂得愛好禮,就不會驕橫過分,身處貧賤而知道好禮,那麼志向就不會被屈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