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最新動向 中共中紀委盯上6大央媒(圖)

2016-02-01 04:09 作者: 夏言

手機版 简体 1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劉雲山多次利用黨媒與習近平對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言綜合報導)《人民日報》、《新華社》、《求是雜誌》、《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堪稱中共級別最高、影響最大的6大央媒。近日,據《大公網》報導,中共中紀委調整新設紀檢組,「一對六」同時監督這六大央媒,開啟了央媒紀檢體制的全新時代。

1月31日,《大公網》獨家報導,根據中共日前印發的《關於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的方案》,中共中紀委共設置47家派駐機構,對139家中共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覆蓋。其中「一對一」單獨派駐20家;「一對多」綜合派駐27家,負責監督119家單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紀委組建一個至關重要的新角色紀檢組駐人民日報社。這個超級機構史無前例地實現了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新華社》、《求是雜誌》、《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六大中共央媒的統一監督。

此前,中共中紀委分別設有駐《人民日報》紀檢組、駐《新華社》紀檢組,分別監督這兩大正部級央媒。其他四大副部級央媒則長期存在派駐缺位,形成空白地帶。

本次重組後,中共中紀委整合了各種監督資源,調整設置新的「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統一監督六大央媒。按照中共中紀委的定位是:「吃一家的飯,管幾家的事」,地位相對超脫,有利於增強監督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

劉雲山多次利用黨媒與習近平對抗

翻查過往相關報導可以發現,習近平自上位以來,掌控中共宣傳口的中共現任常委劉雲山曾多次利用黨媒攪局,屢屢給習近平製造難堪。

去年11月7日的「習馬會」備受海內外媒體關注,會面舉行之時,中共黨媒央視多個頻道進行了現場直播。但海外博聞社消息披露,這此能夠直播並非出自掌管文宣系統的常委劉雲山,而是自習近平親自下令的結果。儘管如此,當輪到馬英九致詞時,中共央視突然將直播鏡頭生生切斷,不讓大陸民眾親耳聽到隨後馬英九的講話。並引發輿論諸多討論。

在此事發生的前不久,9月3日習近平大閱兵,同樣傳出劉雲山攪局的消息。

據接近中南海的知情者透露,閱兵之前習近平本來提出冠以「中國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但劉雲山給改了稱謂,大肆宣傳無法更改。不僅如此,閱兵結束後,海外博訊刊發一篇網文,來自一位電視媒體的專業人士披露,央視的轉播水平非常低劣,大量錯誤的鏡頭運用讓參加閱兵的人超過70%都白忙活了。但奇怪的是,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70週年大慶,劉雲山出席觀禮閱兵,給金正恩帶去中共中央電視臺特別報報導團隊,精準報導了朝鮮大閱兵,劉雲山和金正恩在一起把臂歡呼的鏡頭多次被聚焦。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60週年大會上的「依憲執政」講話被劉雲山刪除。

此外,尤以2013年2月初爆發的《南周》事件最為明顯,該事件被指是劉雲山一手操縱。由廣東宣傳部刪除《南周》新年獻詞中的「憲政夢」,演變為海內外輿論對中共新聞審查制度的大聲討,輿論嘩然,令習近平難堪。不久後傳出習近平在常委會議上斥責了劉雲山。

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12月號披露,中共高層官場都知道劉雲山對習近平的不滿。原因是,劉雲山未能拿到中共「國家副主席」職銜,此外,劉雲山在專業性小組中仍被壓到「第二副」,如沒讓其做中共中央網信小組第一副組長,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強。為此,劉雲山對習近平不滿,經常採用報復手段攪局挖坑,給習近平製造難堪。有觀察人士認為,劉雲山一日不除,習近平很難逃脫被「暗算」。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