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春晚」具有十宗罪(圖)

發表:2016-02-01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1日訊】《動向雜誌》第318期發表的署名「海邊客」的評論文章,列舉了當今「春晚」的十宗罪。

「春晚」十宗罪

第一宗罪:意識形態化。「春晚」作為意識形態宣傳工具和美化社會工具,其最大的惡在於,用歌舞昇平來美化政治高壓社會;其次是壓制民間演出。春晚用高壓與美化錯位,用舞臺、燈光、華服、美女帥哥等虛幻景象來掩蓋社會真實。用各民族大團結,各行各業報喜,為黨歌功頌德,社會主義優越性,進行意識形態洗腦。

第二宗罪:資訊壟斷。當局屏蔽國外和香港電視信號,阻斷人們收看國外華人慶祝傳統新年的節目。

第三宗罪:節目同質化。近年各省市電視臺紛紛舉辦「春晚」,其內容假大空,刻意營造社會和諧、國家富足、百姓歡樂的虛假氛圍,地方民俗和地域特色被放棄;重複佔據電視信號資源,浪費納稅人財富和時間。

第四宗罪:節目惡俗化。語言類節目本該以智慧、幽默、詼諧、譏諷引人入勝,而「春晚」演員卻是在舞台上耍小聰明、打嘴仗。小品和相聲節目,以取笑、侮辱和醜化殘疾人、社會弱勢群體和寡婦單身漢為大任,兼以性別挑逗,其反智、反人道和性別歧視色彩明顯。

第五宗罪:國家晚會。「春晚」以收視率高、舞台大、演員多、時間長自我標榜,成為國家和政府的臉面,看不到普通老百姓的苦難和憂傷。讓觀眾被裹挾在所謂歡樂與喜慶裡,這是對正常人智商的傷害。

第六宗罪:「春晚」吸金術。作為國家電視臺的「國家晚會」,本屬於全體納稅人所有,但「春晚」卻藉此盈利,二○一一年央視「春晚」短短四個小時,廣告收入高達六億元。

第七宗罪:煽情、虛假和弱智。「春晚」節目很容易在人們被親情包裹、精神放鬆的時刻,完成思想觀念的官方教化。對應的是在毫無思想的狂歡假笑之後,留給老百姓的是更大的精神空虛和現實的麻木。

第八宗罪:名利場和利益控制。「春晚」被利益集團所控制。為登上「春晚」舞臺,各路人馬粉墨登場,爭得露臉機會,從而抬升演出身價;總有師傅帶徒弟出場,熟面孔壟斷節目。

第九宗罪:確立國家認同和政府崇拜。專制國家善於營造大場面歌舞演出和群眾遊行,同時領袖登場,以示強大、繁榮和偶像膜拜。「春晚」不過是將廣場演出搬上電視而已,領袖崇拜轉化為對政府和黨忠誠,這在本質是一樣的。

第十宗罪:迎合權貴。各電視臺「春晚」節目單須經上級宣傳部門審核,晚會現場坐著非富則貴人士,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其效果是迎合權貴,漠視民眾。

賀衛方:「春晚」可以休矣

新浪微博大V賀衛方教授1月30日發表微博,指「宣傳強顏歡笑、用各種歌舞昇平來掩飾弊端和不公的」春晚可以休矣。賀衛方說:「每年大年三十晚都搞個大晚會,如果說早期還有些吸引力和品格的話,近十年來已落入宣傳甚至強顏歡笑的可憐境地。偽高尚、假歡樂、餿鍋巴充斥其中,各種歌舞昇平掩飾弊端和不公。最可笑者,主辦者還自娛地誇耀什麼收視率還評優頒獎。年節娛樂都要官家主導,可悲!」

「‘春晚’可以休矣」的呼聲引發眾人共鳴並要求抵制。作家、獨立評論者「老徐時評」回應表示:「幾年前就不看了!」深圳的網友「克拉克」回應:「記不清有多少年沒看了,看不下去!」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