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面對的四個挑戰(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6-02-01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1日訊】經歷了失敗與挫折,蔡英文的最後一里路終於走過來了。但是我們也應當知道,走完這一里路之後,面對蔡英文和新政府的挑戰,只有「嚴峻」兩個字可以形容。這些挑戰包括:

首先,是來自太陽花世代的挑戰。2014年的318太陽花學運,其實證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臺灣的年輕世代,如果說對國民黨是對立的話,對民進黨就是疏遠。當然,面對共同敵人,不同世代可以團結起來,相互支持。民進黨與太陽花世代策略性結盟,這就是這次選舉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主要原因。但是一旦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事情就複雜了,難題就來了,那就是:蔡英文政府要如何滿足太陽花世代對於認同議題的強大訴求。作為執政黨,穩定兩岸關係當然是蔡英文政府必須做出的選擇;但是太陽花世代的認同訴求,來自臺灣民主發展的天然脈絡,他們勢必要求政府回應。如何帶領臺灣走向正常國家,滿足年輕世代的訴求;同時又要穩定兩岸關係。這不是挑戰,什麽是挑戰?!

其次,是來自對岸的中共的挑戰。習近平上臺之後,一心塑造的「中國夢」,眾所週知是包括解決臺灣問題在內的。在中國經濟下行已經不可逆轉的情況下,民族主義勢必再次成為中共「圍魏救趙」的籌碼,否則中國國內對中共的不滿情緒難以宣泄。從馬習會就可以看出,習近平對臺灣問題是有強烈的企圖心的。我們目前還不知道,面對未來的蔡英文政府,中共會做出怎樣的政策調整;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中共對於堅持反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和蔡英文,至少在表面上,絕對是要出一些難題的。這些難題是什麽,我們還不得而知。但是以中共的能量,如果它要出難題給蔡英文,這樣的挑戰不可能是可以輕鬆化解的。

第三個挑戰,是經濟和民生問題。我們甚至可以說,這其實也是對蔡英文政府最根本的挑戰。為甚麽這麽說呢?因為國民黨大敗,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能夠提升經濟。民進黨上臺,如果臺灣的經濟仍然沒有起色,民生政策的調整仍然讓人民無感,民意的轉向將會是一夜之間的事情。可是麻煩的是,臺灣的經濟困局,其實很難在比較短的時間內解決。這是民主國家內生的困境,因為,公平與效率要兼顧,幾乎是不可能的。以加入TPP和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為例而言,不加入TPP,臺灣就無法擺脫單一依賴中國的經濟困局;而要加入TPP,就必須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而後者勢必引起強烈的民間反彈。要如何說服臺灣人民支持政府「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選擇,考驗的就是民進黨和蔡英文的智慧。

最後,是民進黨內的權力分配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並不為本土陣營的很多力量所接受;蔡英文的「英派」主張,當然也不可能化解民進黨長期以來形成的派系鬥爭。只是選前,大家都以大局為重,有多少不同意見都會自動閉口。這一切,都是為了拉下國民黨。但是,民進黨歷來是一個大鳴大放的政黨,可以共患難,但是不一定可以共富貴。現在政權在手,蔡英文如果不能平衡黨內各種力量,如果不能公平分配權力,想一言九鼎,讓自己成為民進黨說一不二的共主,這樣的挑戰,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個世界上,有一件事情,是非常令人愛恨交織的。因為,對這件事情來說,成功當然是好事,但是,在品嚐成功的美味之後,接下來要品嚐的,就是更加苦澀的滋味。這件事情,就是勝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